3万年前灭绝的尼安德特人在现代人类身上留下“高鼻子基因”

尼安德特人的高鼻子(右)使得现代人类的祖先适应了更寒冷的气候。(Credit: Dr. Kaustubh Adhikari, UC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方都市报(记者 陈林):最新一期《生物学通讯》刊发的论文,美国加州大学(UCL)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大约3万年前灭绝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在现代人类身上留下了一个特殊的“高鼻子基因”,这使得现代人类的祖先在离开非洲后适应了更寒冷的气候。

据报道,领导这项研究的Kaustubh Adhikari博士表示,在过去15年里,自从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被测序以来,科学家已经能够了解到,我们自己的祖先显然与尼安德特人交配,给我们留下了他们DNA(脱氧核糖核酸)的一小部分。

Adhikari博士认为,从尼安德特人那里继承的一些DNA影响了我们的面部形状。

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整个拉丁美洲6000多人的数据,这些人具有欧洲、美洲原住民和非洲的混合血统,他们是UCL领导的Candela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从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和秘鲁招募了人员。

为了了解不同的面部特征如何与不同的遗传标记存在相联系,研究人员特别观察了他们脸上各点之间的距离,如鼻尖或嘴唇的边缘。

根据该研究,研究人员新近确定了33个与脸型有关的基因组区域。

特别是在一个名为ATF3的基因组区域,研究人员发现,许多有美国原住民血统的人(以及其他有东亚血统的人)在这个基因中拥有从尼安德特人那里继承的遗传物质。

研究人员发现,这有助于增加鼻梁的高度。

研究人员说,这个基因区域有自然选择的迹象,表明它为携带遗传物质的人带来了优势,即帮助我们的祖先在走出非洲后适应更寒冷的气候。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复旦大学的李庆(音译)博士表示,由于鼻子可以帮助调节我们呼吸的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不同形状的鼻子可能让我们祖先更适合于生活在不同的气候环境。

据悉,这一新的研究成果是第二次发现有别于智人的古人类的DNA影响了我们的脸型。

同一团队在2021年的一篇论文中论述,一个影响唇形的基因是从古代丹尼索瓦人那里继承的。(原标题:DNA揭秘:高鼻子是早已灭绝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的遗传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