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流星雨和3200 Phaethon小行星:科学家揭示一场常见流星雨的不同寻常的起源

这张合成图像记录了100多颗流星,拍摄于2014年双子座流星雨高峰期。图片来源:NASA/MSFC/Danielle Moser,NASA流星体环境办公室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每年冬天,双子座流星划过地球时会照亮天空,在夜空中产生最强烈的流星雨之一。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帕克太阳探测器任务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一场剧烈的灾难性事件创造了双子座流星雨。

大多数流星雨来自彗星,彗星是由冰和尘埃组成的。当彗星靠近太阳时,冰蒸发并释放出气体,使彗星碎片脱落,形成一条尘埃带。慢慢地,这种重复的过程使彗星的轨道充满了物质,当地球穿过该流时,就会产生流星雨。

然而,双子座流星雨似乎来自一颗名为3200 Phaethon的小行星——一大块岩石和金属。像法厄同这样的小行星通常不会像彗星那样受到太阳热量的影响,这让科学家们想知道是什么导致了法厄同流在夜空中的形成。

这些近地小行星3200 Phaethon的雷达图像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于2017年12月17日生成的。鸣谢:阿雷西博天文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国家科学基金会

“真正奇怪的是,我们知道法厄同是一颗小行星,但当它飞过太阳时,它似乎有某种温度驱动的活动。大多数小行星不会这样做,”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学者Jamey Szalay说,他是最近发表在《行星科学杂志》上的科学论文的合著者。

这项研究建立在Szalay和他的几个Parker Solar Probe mission同事之前的工作基础上,他们收集了一张在太阳系最内部旋转的大尘埃云的结构和行为的照片。利用帕克的飞行路线——其轨道距离太阳仅数百万英里,比历史上任何航天器都近——科学家们能够获得迄今为止对经过的彗星和小行星散落的尘埃颗粒的最佳直接观察。

帕克太阳探测器由马里兰州劳雷尔的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APL)建造和运营,它没有携带专用的尘埃计数器,无法准确读取颗粒质量、成分、速度和方向。然而,尘埃颗粒沿着它的路径投掷航天器,高速撞击产生独特的电信号,或等离子云。这些撞击云产生独特的电信号,这些电信号被探测器磁场仪器上的几个传感器接收到,该仪器测量太阳附近的电场和磁场。

为了了解双子座流星雨的起源,科学家们使用帕克数据模拟了三种可能的形成场景,然后将这些模型与现有的基于地球的观测模型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暴力模型最符合帕克的数据。这意味着它可能是一个突然的,强大的事件——如与另一个物体的高速碰撞或气体爆炸,以及其他可能性——创造了双子座流星雨流。

帕克太阳探测器是美国宇航局“与星共存”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探索直接影响生命和社会的日地系统。该计划由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为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太阳物理学部管理。APL为NASA管理帕克太阳探测器任务。

作者:德西蕾·阿波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