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研究人员描述来自渐新世晚期长着象牙状牙齿的海豚新属种Nihohae matakoi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研究人员描述来自渐新世晚期长着象牙状牙齿的海豚新属种Nihohae matakoi(Credit: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2023). DOI: 10.1098/rspb.2023.0873)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贾斯廷·杰克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来自渐新世晚期的海豚新属种。在他们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论文“一种来自新西兰渐新世晚期的具有獠牙状牙齿的新海豚表明了新的进食策略的进化”中,该团队描述了这种2500万年前水生哺乳动物的牙齿化石特征以及它们可能是如何被使用的。

研究人员命名为Nihohae matakoi(发音为nee-ho-ha-eh ma-ta-koy)的几乎完整的头骨被发现时有21颗牙齿在原位,另外21颗牙齿脱落。几颗长牙水平排列,包括所有的门牙和犬齿,这使得海豚在嘴的前部露出奇怪的獠牙状牙齿。

头骨形态和头骨及下颌骨的出色保存为研究人员推断该物种的进食行为提供了一些见解。扁平的长脸,未融合的颈椎,牙齿上没有磨损,这表明研究人员用长牙状的牙齿通过快速的横向头部运动来伤害和击昏猎物。

其他牙齿上没有明显的珐琅质磨损,这表明它没有处理磨损的猎物,也没有用牙齿在沙地上寻找猎物。牙齿也太薄,不能用来处理大型猎物。

最初的化石发现于1998年,来自新西兰北奥塔哥悬崖表面下的一个倒下的石块。使用有孔虫和锶同位素测得它的年龄为2520万年,来自上邓特罗尼亚时代(下查提安时代)。

研究人员给海豚取名为Nihohae matakoi(发音为nee-ho-ha-eh ma-ta-koy)。他们使用毛利语言,用“Niho”代表牙齿,用“Hae”代表砍削,用“Mata”代表面/尖,用“Koi”代表尖,指的是这个物种的长而平的瘦脸,最后是尖而尖的牙齿。

在现存的亲属中,只有雄性独角鲸有长牙的特征,它长长的独角兽般的“角”实际上是一颗高度改造的左犬齿,长着越来越长的长牙。有人认为,独角鲸在捕猎时用它们的长牙在冰上开呼吸孔,作为对捕食者的防御,或者作为性展示。独角鲸的长牙也可能被用作传感器,因为它覆盖着数百万敏感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