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记录分析显示:人类祖先在杀死恐龙的小行星撞击中幸存下来

胎盘哺乳动物家族的进化枝年龄和灭绝时间估计。每条线代表一个科(按目和分支排列,但没有进一步的系统发育信息),在根估计值和灭绝估计值(如适用)处,颜色的可信区间为95%。灰色线条填充血统。93个家族的可信区间延伸至白垩纪,但许多起源于K-Pg界线之后。学分:当代生物学(2023)。DOI: 10.1016/j.cub.2023.06.01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布里斯托尔大学:对化石记录的深入分析揭示了有胎盘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狗和蝙蝠)的白垩纪起源,表明它们在恐龙灭绝前与恐龙共存了很短一段时间。

小行星撞击地球引发的灾难性破坏导致了所有非鸟类恐龙的死亡,这一事件被称为白垩纪-古近纪(K-Pg)大灭绝。关于有胎盘哺乳动物是在大灭绝前与恐龙一起出现的,还是在恐龙灭绝后才进化的,研究人员之间的争论由来已久。

胎盘哺乳动物的化石只在年龄小于6600万年的岩石中发现,这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时间,这表明该群体是在大灭绝后进化的。然而,分子数据早就表明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年龄更大。

在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中,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和弗里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团队通过对化石记录的统计分析,确定有胎盘哺乳动物起源于大灭绝之前,这意味着它们与恐龙共存了很短的时间。然而,只有在小行星撞击之后,现代有胎盘哺乳动物的谱系才开始进化,这表明一旦恐龙消失,它们能够更好地多样化。

研究人员从胎盘哺乳动物群体中收集了大量的化石数据,一直追溯到6600万年前的大灭绝。

布里斯托尔地球科学学院的主要作者艾米丽·卡莱尔说:“我们收集了成千上万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化石,能够看到不同群体的起源和灭绝模式。基于此,我们可以估计胎盘哺乳动物是何时进化的。”

合著者Daniele Silvestro(弗里堡大学)解释说:“我们使用的模型根据谱系首次出现在化石记录中的时间以及谱系的物种多样性模式来估计起源年龄。它还可以根据群体灭绝时的最后出现时间来估计灭绝年龄。”

合著者Phil Donoghue教授也来自布里斯托尔,他补充说:“通过检查起源和灭绝,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诸如K-Pg大灭绝或古新世-始新世极热时期(PETM)等事件的影响。”

灵长类动物,包括人类血统,以及兔形目动物(兔子和野兔)和食肉动物(狗和猫)被证明是在K-Pg大灭绝之前进化的,这意味着他们的祖先与恐龙混杂在一起。在它们从小行星撞击中幸存下来后,有胎盘哺乳动物迅速多样化,也许是受到失去恐龙竞争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