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太阳系边缘寒冷而神秘的奥尔特云可能隐藏着一颗流氓系外行星 它不是“行星X”

新的研究表明,神秘的奥尔特云中可能隐藏着一个来自外星星系的巨大冰冷世界。(图片鸣谢: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乔安娜·汤普森):1906年,天文学家兼商人珀西瓦尔·洛威尔发起了对“行星X”的搜寻,这是一颗假想的巨大行星,在海王星之外绕太阳运行。洛厄尔确信X星的存在是基于他观察到的海王星和天王星轨道的一些假设的不规则性。他的信念最终导致了1930年冥王星的发现,尽管科学家后来确定这颗矮行星太小,对海王星的轨道没有引力影响(更不用说天王星了)。

今天,行星X假说基本上被认为是不可信的。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天文学家在太阳系的遥远地方寻找行星。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它们可能就在那里——只是比洛厄尔预测的要远得多。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模拟了早期太阳系的不稳定天体力学。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他们发现有可能有一个或多个行星大小的物体停在奥尔特云中,奥尔特云是一个巨大的冰冷物体的集合,距离太阳几千亿到几万亿英里。描述这项工作的新论文已经发表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还有待同行评议。

大约45亿年前,当太阳系刚刚形成时,它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地方。重力使得快速冷却的原行星尘埃云碎片像宇宙台球一样四处撞击。研究人员计算出,偶尔,大块的碎片——甚至是行星大小的碎片——会被甩得足够远,完全逃脱太阳的引力。

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这种“流氓行星”在遥远的太阳系中游荡。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些任性的行星中有大约0.5%的可能性可能在我们的系统中形成,并在奥尔特云远离太阳时结束。

但是,研究小组计算出,更有可能的是,一颗来自另一个太阳系的类似海王星的流氓行星受到太阳引力的阻碍,停在奥尔特云的某个地方。这种可能性约为7%,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个类似洛厄尔长期寻找的行星X的物体可能就在那里,尽管它仍然太远,无法影响海王星的轨道。

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奥尔特云最有可能是由许多更小的冰状物体组成的。然而,鉴于奥尔特云的大小和距离,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确切知道那里潜伏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