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族馆贸易中流行了几十年后发现了新的鱼类品种——Garra panitvongi

红尾加拉鱼的鱼鳞沿着尾巴突然转变为亮橙色和红色,这使它们很容易在清澈的溪流底部被发现。鸣谢:Tangjitjaroen等人(2023)。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杰拉尔德·品森):只需点击几下鼠标,你就可以购买你自己的红尾加拉鱼,一种以藻类为食的鱼。然而,关于这种鱼的生物学信息却很难获得。这是因为,尽管红尾加拉鱼自21世纪初以来在水族馆贸易中很受欢迎,但直到现在科学界还不知道它。

研究人员基本上知道这种鱼的存在,但“发现”一个新物种需要基于在它们自然环境中收集的标本的科学描述。红尾加拉鱼似乎被限制在横跨泰国和缅甸边境的一小段河流中。这个地方与世隔绝,很难到达,所以野生红尾加拉鱼一直相对默默无闻地存在,尽管它们在全球都很受欢迎。

拉里·佩奇是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鱼类学馆长,自2007年以来,他每年都对泰国的鱼类进行调查。他最近在邻国缅甸阿塔兰河的支流Kasat河进行实地考察时,遇到了一些红尾加拉鱼。

“当我们第一次收集标本时,我们认为它在缅甸一定很普遍,因为它在水族馆贸易中很受欢迎。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这只是在阿塔兰河流域,”他说。

佩奇和他的同事在《动物分类》杂志上发表了新的物种描述。加拉鱼世界上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鱼类之一,它是近200种其他鱼中的一种。在从西非最偏远地区到中东、印度、南亚和东亚,包括中国部分地区的溪流和河流中都可以找到加拉鱼。然而,他们的普遍存在并没有导致对该群体的相应数量的研究。

许多加拉鱼物种的面部和口鼻部覆盖着被称为结节的带刺结节,这可能用于吸引配偶或抵御敌人。鸣谢:Tangjitjaroen等人(2023),抄送

“关于它们自然历史的信息少得惊人,”佩奇说。很少有研究对该属的多样性进行广泛的评估,对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的差异也知之甚少。

根据佩奇的说法,关于鱼类生物学的基本信息是可以获得的,但通常是以对单个物种或地区进行研究的形式。“它们中的大多数生活在快速流动的水中,它们有一个由下唇变形形成的盘状结构,它们用下唇作为附着垫来附着在岩石上,并在进食时保持它们在水柱中的位置,”他说。

加拉鱼主要以藻类和偶尔出现的节肢动物为食,它们用特殊的嘴从岩石上刮下碎屑。像该属的其他物种一样,红尾加拉鱼没有胃,有一个被称为结节的改良硬化鳞片覆盖的吻部。其他鱼类的类似结构是暂时的;它们被用来保护巢穴,但在繁殖季节结束后就会脱落。基于在水族箱中观察到的攻击行为,红尾瘤是永久性附着的,似乎被用作武器。

红尾加拉鱼以其独特的、细长的口鼻部而闻名,口鼻部覆盖着更多的结节,它们可以抬起或放下,表面上是作为一种在战斗中恐吓对手的手段。正如它们的普通名字所暗示的,它们的尾巴被装饰成红色,就像一团信号火。

它们独特的颜色模式和它们清除藻类的勤劳能力使它们成为水族箱中令人垂涎的组成部分,但它们最近被列入科学描述的物种名单,这突出表明迫切需要评估研究不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红尾加拉鱼的种群似乎被限制在泰国和缅甸边境的一个小流域。鸣谢:Tangjitjaroen等人(2023)

佩奇正在撰写一本描述泰国湄龙河流域鱼类的书,他说,对红尾加拉鱼的迟来描述是一个更大的循环模式的一部分。“东南亚的许多鱼类是以在印度或印度尼西亚发现的物种命名的,因为它们看起来很相似。”佩奇说,人们知道特定物种的存在,但他们被误认为是来自其他地理区域的物种,因此他们的多样性被大大低估了。

佩奇和他的同事将新物种命名为Garra panitvongi,以另一本关于泰国鱼类的书的作者Nonn Panitvong命名。Panitvong被东南亚国家联盟誉为生物多样性英雄,他既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名狂热的博物学家。他从小就对自然充满热情,在母亲的帮助下,他翻译了一些关于动物的英文书籍。他的父亲带他去钓鱼,这让他对泰国的水生生物产生了特殊的欣赏。

“这些年来,我发现在我们去钓鱼的许多地方,环境越来越差。总的来说,鱼的数量减少了,鱼的种类也变得更糟了,本地物种的数量减少了,而外来物种增加了,”他说。

Panitvong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威尔明顿分校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样他就可以有效地经营他家的甘蔗农场,但当他获得博士学位时,他选择了学习环境科学。回到泰国后,他创建了Siamensis.org网站,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自然爱好者可以在这里分享关于泰国动植物的信息,并计划去荒野地区的旅行。

2006年,Panitvong和一个朋友发现了泰国的红尾加拉鱼种群,并帮助将这种鱼引入水族馆贸易。现在,超过15年后,他说红尾加拉鱼的正式命名——以及类似物种的发现——有助于让世界更加清晰。

“我喜欢想象人类在一个白色的大房间里。当我们转身时,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面对的是哪个方向,”他说。“每有一个新发现,就增加一个点,提出一个观点,我们越来越了解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