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是扭曲的,这可能是暗物质造成的

银河系有点扭曲,就像这张照片中的星系。(图片鸣谢:uux.cn/NASA/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银河系是扭曲的,天文学家可能最终知道为什么。他们将此归咎于包裹我们星系的一个足球形状的倾斜暗物质晕。

我们银河系的常见图像类似于一个类似于乙烯基唱片的扁平圆盘,但你可能想象不到的是其边缘的喇叭裙状结构像飞盘的外环。当科学家们非常详细地研究银河系的形状时,他们发现我们的螺旋星系的圆盘也有翘曲,这意味着它有点像被愤怒的孩子扭曲和弯曲的飞盘。

这些特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保持神秘,但现在,来自哈佛大学和史密森尼安天体物理中心(CfA)的天文学家进行了计算,表明包围银河系的暗物质晕可能“失衡”,这可能导致我们星系的边缘张开和扭曲。

这一发现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银河系的演化,还可以揭示更多关于暗物质的性质以及它如何影响星系的整体发展。

暗物质对科学家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它不与光相互作用,使它实际上不可见,这意味着它不可能由构成日常物质的相同原子组成。然而,这种神秘的物质占宇宙物质含量的85%,这意味着包括恒星、行星、宇宙尘埃云甚至我们的身体——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一切——在宇宙物质中只占15%左右。

科学家能够推断暗物质存在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它与重力的相互作用以及这对日常物质和光的影响。事实上,这种影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因为星系旋转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实体中可见物质的引力效应不足以阻止它们飞离。暗物质是将星系聚集在一起的引力胶水。

因此,研究人员推断,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星系都被包裹在暗物质的光环中。对于银河系来说,暗物质的光环被认为会延伸到银河系主盘和中央星系核周围的恒星光环之外。

去年,同一个哈佛团队能够计算出银河系的恒星晕保持椭圆形或足球状,相对于银河系的主盘倾斜。研究人员当时推断,暗物质晕的形状类似于恒星晕(具有匹配的倾斜),尽管要宽得多。

该团队现在已经通过使用计算机模型来计算这些恒星的轨道符合倾斜的足球形状的暗物质晕,从而建立了这一推论。这被证明是银河系与它张开的边缘和扭曲的近乎完美的匹配。

“倾斜的暗晕实际上在模拟中相当常见,但没有人探索过它对银河系的影响,”研究小组成员、CfA天文学教授查理·康罗伊在一份声明中说。“事实证明,这种倾斜是解释我们星系摇摆盘的大小和方向的一种优雅方式。”

该团队的发现也支持银河系是由于与其他星系碰撞而增长的想法。

“如果星系只是自己进化,它就会有这个漂亮的球形光环;这是一个漂亮的扁平圆盘,”研究小组组长、隶属于CfA的科学家Jiwon Jesse Han说。“因此,光环倾斜并呈足球状的事实表明,我们的星系经历了一次合并事件,即两个星系相撞。”

然而,计算银河系周围暗物质圆盘的形状不仅可以揭示我们银河系的进化故事,还可以通过揭示构成这种主宰我们宇宙的奇怪物质的粒子的一些属性来揭示暗物质的性质。这些发现还可以帮助天文学家研究被认为在星系之间漂移的自由漂浮的暗物质“团”。

“在我们的数据中,星系不是球形的,这一事实意味着暗物质与自身的相互作用是有限度的,”韩总结道。

该小组的研究发表在上个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