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了亚利桑那州沙漠中三种淡水鱼的百年寿命

一条来自亚利桑那州阿帕奇湖的百年水牛鱼。学分:uux.cn/明尼苏达大学德卢斯分校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明尼苏达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世界上一些最古老的动物生活在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的鱼类。研究人员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二个有三个或更多物种寿命超过100岁的动物属,这可能打开跨学科衰老研究的大门,如老年学和脊椎动物衰老(衰老)。

这项研究围绕着一系列的Ictiobus属鱼类,即水牛鱼。明尼苏达州有三种被研究物种的本地种群:大嘴水牛、小口水牛和黑水牛。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这些鱼类经常被误认为是入侵物种,如鲤鱼,而包括明尼苏达州在内的许多地方的捕鱼法规没有适当保护这些物种,这可能成为关于长寿和衰老的大量信息。

这项来自明尼苏达大学德卢斯分校(UMD)的新研究最近发表在《科学报告》上,是UMD斯文森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系的鱼类学家助理教授Alec Lackmann博士和他的合作成果;其他科学家包括来自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和一群在亚利桑那州阿帕奇湖水库钓鱼的环保垂钓者。

Lackmann说:“在Ictiobus属中可能有一个衰老、长寿和可忽略衰老信息的宝库。”“这项研究揭示了这种潜力,并打开了未来的大门,在未来,我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脊椎动物的衰老过程,包括人类。这项研究回避了一个问题:水牛鱼的青春之源是什么?"

拉克曼以前研究过水牛鱼,他从2019年开始的研究通过应用和验证一种比以前使用的更精细的老化技术,将以前认为的大嘴水牛的最大年龄从大约25岁延长到100岁以上。拉克曼说:“你不是检查鱼的鳞片,而是从鱼的头盖骨内提取所谓的耳石,然后将石头切成薄片来确定它们的年龄。”

大约97%的鱼类有耳石。它们是微小的石头状结构,在鱼的一生中不断生长,每年形成一层新的结构。当处理得当时,像拉克曼这样的科学家可以用复合显微镜检查耳石,并计数层数,就像树上的年轮一样,并了解鱼的年龄。

水牛鱼原产于北美中部,包括明尼苏达州,但最近的研究中发现的是阿帕奇湖,这是沙漠西南部的一个水库。最初在中西部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孵化场和饲养池中饲养,政府于1918年将水牛鱼放养到亚利桑那州罗斯福湖(阿帕奇湖的上游)。虽然罗斯福湖是商业捕鱼,但阿帕奇湖的鱼类种群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直到钓鱼者最近学会了如何在那里用钓竿和钓线持续捕捉水牛鱼。

当这些捕捉并释放的保护垂钓者注意到他们捕捉的许多鱼身上有独特的橙色和黑色斑点时,他们想了解更多关于这些标记的信息,并找到了拉克曼以前的研究。亚利桑那州的垂钓者斯图尔特·布莱克伸出手来,邀请拉克曼参加阿帕奇湖的钓鱼探险,在那里收集的鱼将捐赠给科学。

通过研究在钓鱼活动中收集的鱼类并分析它们的耳石年龄,拉克曼发现,1918年亚利桑那州放养的一些水牛鱼可能今天仍然活着,阿帕奇湖的大多数水牛鱼在20世纪20年代初孵化。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在湖里发现的三种不同的水牛鱼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据他们所知,多种淡水鱼类如此长寿的现象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

对于拉克曼来说,研究这种独特鱼类的未来有令人兴奋的可能性,具有深远的影响。

拉克曼说:“可以对这些长寿的鱼类物种和个体进行监测,以便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和了解它们的DNA、生理机能、抵抗感染和疾病的能力,并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比较这些系统。”“Ictiobus属有可能证明对老年学领域具有很高的价值,阿帕奇湖可能成为未来各种科学研究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