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恐龙尸体可能是侏罗纪掠食者的重要食物来源

威廉·迪勒·马修1915年拍摄的异特龙标本AMNH 5753的骨骼照片。鸣谢:uux.cn/古腾堡计划电子书,维基共享资源,CC0(creativecommons.org/publicdomain/zero/1.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公共科学图书馆:根据俄勒冈州波特兰州立大学的Cameron Pahl和Luis Ruedas及其同事在2023年11月1日发表在开放期刊《PLOS ONE》上的一项研究,食肉恐龙可能已经进化到利用巨大的尸体。

食肉恐龙生活在充满活的和死的猎物的生态系统中。作者假设,像蜥脚类恐龙那样的巨型尸体可能为大型食肉动物提供了主要的食物来源。

为了测试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基于代理的模型,这是一个恐龙生态系统的简化虚拟模拟。这个模型基于侏罗纪时代莫里森地层的古老动物群,其中包括大型食肉动物,如异特龙,大型蜥脚类动物,它们的尸体,以及无限量的可狩猎的剑龙。

在该模型中,食肉动物(旨在模拟异特龙)被赋予一些特性,这些特性将提高它们的狩猎或觅食能力,同时从肉类来源(模拟活的猎物或蜥脚类动物尸体)获得能量。

该模型测量了这些模拟食肉动物的进化适合度,并发现,当有大量蜥脚类动物腐肉来源时,拾荒比狩猎更有利可图,这表明这种生态系统中的食肉动物可能进化出了专门的特征,以帮助它们检测和利用大型尸体。

作者强调,这个模型代表了一个复杂系统的简化抽象,结果可能会随着更多变量的加入而改变,例如额外的恐龙物种或模拟恐龙的生活史特征。他们指出,像这样的模型可能会提高我们对腐肉的可用性如何影响捕食者进化的理解。

作者补充说,“我们的进化模型表明,像异特龙这样的大型兽脚亚目恐龙可能已经进化到以蜥脚类动物的腐肉为主要资源。即使当它们有可猎取的猎物时,选择压力也有利于食腐动物,而掠食者的适应度较低。”

“所以我们认为异特龙可能会等到一群蜥脚类恐龙在旱季死去,饱餐一顿它们的尸体,将脂肪储存在尾巴里,然后等到下一个季节重复这一过程。这在逻辑上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一具蜥脚类恐龙尸体的热量足以维持25只左右的异特龙几周甚至几个月,而蜥脚类恐龙通常是环境中最丰富的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