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利用山顶对竞争对手进行侦察

黑猩猩聚精会神地听着其他黑猩猩从一段距离以外的竞争对手群中听到的话。鸣谢:uux.cn/罗曼·维蒂希/泰黑猩猩项目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剑桥大学: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黑猩猩利用高地对竞争对手进行侦察,通常是在对抗风险降低时突袭敌人的领地。

直到现在,在战争情况下对高地的战术使用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第一次,最古老的军事策略之一在我们最近的进化亲属身上被观察到。

研究人员对科特迪瓦西非森林中的两个相邻黑猩猩群体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研究,跟踪这些灵长类动物穿越各自的领土,包括偶尔发生冲突的重叠边境地区。

研究小组发现,黑猩猩在前往这个有争议的边境时爬山的可能性是它们进入自己领土中心时的两倍多。

研究人员表示,在边境山顶上,黑猩猩更有可能避免大声进食或觅食,而是安静地休息——这使它们能够听到远处竞争群体的声音。

敌对黑猩猩的位置越远,下山时进入危险区域的可能性就越大。这表明高地上的黑猩猩会估量对手的距离,并据此采取行动进行入侵,同时避免代价高昂的战斗。

黑猩猩利用山顶对竞争对手进行侦察

研究中追踪的一组雄性黑猩猩。鸣谢:uux.cn/罗曼·维蒂希/泰黑猩猩项目

其他哺乳动物物种如猫鼬利用高地来监视捕食者或呼唤配偶。然而,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除人类以外的动物首次有证据战略性地利用海拔来评估“群体间冲突”的风险。

“战术战争被认为是人类进化的驱动力,”剑桥大学考古系的生物人类学家西尔万·莱莫因博士说,他是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黑猩猩的这种行为需要复杂的认知能力来帮助保卫或扩张它们的领地,这将受到自然选择的青睐。”

“利用地形控制领土深深植根于我们的进化史。在黑猩猩使用类似战争的策略中,我们也许看到了可能存在于史前狩猎-采集群体中的小规模原始战争的痕迹。”

这项研究是在莱莫因博士期间工作的泰黑猩猩项目中进行的。该项目目前由来自法国CNRS的研究高级作者罗曼·维蒂希博士领导。

研究小组每天花8-12个小时跟踪四个“习惯”人类存在的小组。这是少数几个同时收集多个野生黑猩猩群落数据的地方之一。

黑猩猩利用山顶对竞争对手进行侦察

在听到竞争对手的迹象后,黑猩猩离开山顶或“山中”。鸣谢:uux.cn/奥斯卡·诺德和泰黑猩猩项目

项目研究人员有GPS跟踪器,通过它,研究作者能够复制两个相互接壤的黑猩猩领地的地图,包括海拔数据。这些地图与旧的法国殖民地地图相匹配,以确认地形。

每一组在任何时候都由30-40只成年黑猩猩组成。该研究使用了2013年至2016年间记录的总共58只动物的超过21,000小时的跟踪日志。

莱莫因说,为了建立和保护自己的领地,黑猩猩会定期在外围巡视,形成一种“边境巡逻”。“巡逻通常以小组形式进行,保持近距离,限制噪音。作为观察者,你会有一种巡逻已经开始的感觉。他们同时移动和停止,有点像打猎,”他说。

边境附近用于侦察的山丘类型被称为“inselbergs”:打破森林树冠的孤立岩石露头。黑猩猩会反复回到一些这样的山中,在山顶上的时间是以一种更安静的状态度过的。

“这些与其说是了望点,不如说是监听点,”莱莫因说。黑猩猩在树干上打鼓,并发出被称为“喘气”的兴奋性声音,以与群体成员交流或维护自己的领地。即使在茂密的森林中,这些声音也能在一公里以外听到。”

“可能是黑猩猩在尚未听到竞争群体的迹象时就爬上了靠近它们领地边缘的山顶。安静地休息在一个升高的岩层上是听觉探测远处敌人的理想条件。”

研究人员分析了在边境附近的小山上停留超过五分钟后半小时内的战术移动,并将其与在低洼边境地区停留后的移动进行了比较。

在一次山顶侦察之后,当对手在500米之外时,进入敌人领地的可能性从40%增加到对手在1000米时的50%,当对手在3000米时的60%。

“黑猩猩经常通过侵占和巡逻邻居的领地来扩大自己的领地。山顶信息收集将帮助他们做到这一点,同时减少遇到任何敌人的风险,”莱莫因说。"这两个集团之间的边界地带处于不稳定状态。"

莱莫因说,更多的领土可以增加食物供应和交配机会。他以前的工作表明,较大的黑猩猩群体生活在较大的领土上,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较小,这反过来增加了群体内的出生率。

莱莫因说,最新的研究表明,黑猩猩利用山顶侦察来避免对抗,暴力行为相对较少。但是,敌对团体成员之间确实会发生打斗,甚至绑架和杀戮。

“偶尔,由两三只雄性组成的突袭队会冒险深入敌占区,这会导致战斗。竞争对手黑猩猩之间的对抗非常吵闹。这些动物会陷入一种令人恐惧的疯狂状态,尖叫、排便、互相抓对方的生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