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人类早期的生态多样性

早更新世人类栖息地组成。(a)个别重建中不同植被类别的比例分数。横杠前面的数字指的是研究语料库中的重建号(支持信息附录)。(b)不同区域每个植被类别的平均分。(c)对每个植被类别给出总分。(d)不同区域中树亲缘关系分数的分布。(e)对应分析前两个方面的环境重建分布。该图还显示了代表不同区域数据覆盖的环境包络的凸包。学分:uux.cn/进化人类学:问题、新闻和评论(2023)。2005年10月10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赫尔辛基大学: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早期人类的生态适应性,当时他们首次将活动范围扩大到非洲以外,从200万年前到100万年前。

人属的起源长期以来一直与非洲的大草原和草原环境联系在一起。由于这种联系,人们认为第一次人类向欧亚大陆的扩散是沿着从非洲到亚洲再到欧洲的绿色走廊进行的。

人类和大草原之间的这种联系被认为是如此之强,以至于与亚洲相比,它推迟了欧洲早期人类的出现,因为欧洲开阔的草地环境比亚洲晚出现。根据这种观点,早期人类在生态方面明显不如我们自己的物种智人多才多艺,因为我们已经在地球上几乎所有的陆地环境中殖民。

“但这显然不是故事的全部,”第一作者甘特·福伊斯特说,他是赫尔辛基大学人类生态学小组的博士研究员。“因为我们知道一些研究表明早期人类生活在热带草原以外的环境中,我们认为对人类在这一关键时期已知占据的环境进行更系统的调查会很有趣。”

这项研究发表在《进化人类学:问题、新闻和评论》上,是对121个先前发表的早期人类栖息地重建的系统回顾。它揭示了当人类第一次离开非洲时,开始占据从草原到森林的各种环境。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将早期人类与非洲大陆以外的热带草原环境联系在一起。然而,当将过去二十年发表的研究放在一起考虑时,它显示了人类在人属进化的早期居住在不同的环境中。福伊斯特说:“一百万年前,欧洲的人类就已经占据了全森林环境。

虽然分析表明草原和稀树草原是早期人类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将人类置于广泛的环境中,在许多情况下,环境具有不同的植被组成。这表明,普遍持有的关于早期人类的观点并不完全正确:人类对栖息地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他们似乎比以前认为的更具生态多样性。

该研究还指出了人类栖息地特征的区域差异。草原和稀树草原在非洲生境中最为普遍,而森林生境在欧亚大陆更为突出,使得欧亚大陆不同生境的范围更广。这表明了一种可能性,即人类第一次向欧亚大陆的扩张是伴随着人类生态位的扩张而进行的,甚至可能是由这种扩张促成的。

这项研究是一个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调查了过去200万年人类生态位的演变。虽然目前的研究集中在早期人类,但它的发现对理解我们人类独特的宽生态位的起源也很重要。

合著者Miikka Tallavaara是该项目和人类生态学小组的领导人,他说:“智人占据大部分陆地生态系统的能力使我们获得了生态优势,并引发了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我们发现早更新世的人类物种也能够在多种环境类型中茁壮成长,这为未来研究人类可塑性和生态成功的进化起源提供了一个令人兴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