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肯尼亚火山蟾蜍物种揭示了非洲两栖动物隐藏的进化

Kenyaphrynoides vulcani艺术再现。鸣谢:uux.cn/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受托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自然历史博物馆:在肯尼亚高山森林中的一项惊人发现揭示了一种新的蟾蜍物种,被称为肯尼亚火山蟾蜍(Kenyaphrynoides vulcani)。这一发现揭示了东非两栖动物神秘的进化史,并挑战了之前关于该地区生物地理学历史的观念。

这种新蟾蜍物种的发现令科学家困惑,因为它独特的外表和在肯尼亚意想不到的存在。与普遍认为肯尼亚的大多数两栖动物物种起源于几百万年前火山活动平息之后的观点相反,肯尼亚火山蟾蜍可能可以追溯到2000万年前,这使得它比肯尼亚山本身的火山形成要古老得多。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一只雄性蟾蜍,研究人员渴望发现更多的个体来拼凑其非凡的进化故事。

这篇名为“来自肯尼亚山的蟾蜍新属种阐明东非山地生物地理学”的论文发表在林奈学会的动物学杂志上。

自然历史博物馆负责脊椎动物的首席策展人Simon Loader博士表达了他的惊讶,他说:“肯尼亚的许多山脉都是火山或地质上相对较新的山脉,因此发现一个存在了数百万年的古老谱系令人兴奋不已。要弄清楚它是如何来到这里的,真是个难题。”

“虽然我们不确定,但它似乎曾经有过更广泛的分布,随着过去几千万年的气候变化,它在移动时跟踪了热带森林,蟾蜍的最终目的地是肯尼亚山顶。”

肯尼亚火山蟾蜍的发现挑战了“肯尼亚区间”的概念,这一术语用于描述肯尼亚及其邻国之间两栖动物多样性的鲜明对比。虽然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长期以来一直是两栖动物的生物多样性热点,但肯尼亚的地质历史和频繁的构造活动使其成为这些生物繁衍生息的挑战之地。K. vulcani的独特特征表明肯尼亚音程可能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简单。

当这种蟾蜍于2015年在肯尼亚山的一个陷阱中首次被发现时,它已经与该地区常见的物种非常不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馆长Patrick Malonza和Victor Wasonga博士是论文的合著者,他们首先意识到这是一种新的东西,“我们看到这种动物真的很惊讶——它看起来不像我们以前见过的任何东西,而是像我们在坦桑尼亚知道的一种叫做Churamiti maridadi的东西,一种来自乌卡古鲁山雨林的森林树蟾。

“当我在肯尼亚的同事发给我这张不明蟾蜍的照片时,他们认为这很不寻常,我立刻同意这真的很有趣。”

为了确认这是否是一个新物种,这种蟾蜍需要与生活在该地区的其他物种进行比较。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被选中,因为它拥有世界领先的东非蟾蜍藏品,这些藏品是由历任馆长多年来积累起来的。这只蟾蜍被借给了Loader博士,这样它的形状、颜色和DNA等特征就可以与其他标本进行比较。他们发现,蟾蜍不仅是一个新物种,事实上,它还是被称为属的生命树的一个更加独特的分支。

这种新蟾蜍的显著特征包括较小的体型,更像青蛙的身体,以及与众不同的绿色和棕色斑纹。它与其他已知蟾蜍物种的遗传和形态差异导致了它在属水平上的识别。尽管这种蟾蜍被正式描述为一个新物种,但我们对它仍知之甚少。

从它的身体特征来看,比如增大的指尖,暗示它可能是一个登山者。它的拇指也有尖锐的点,被称为婚棘,这在许多雄性青蛙和蟾蜍中发现,因为它们帮助雄性抓住雌性并刺激它们繁殖。

Hendrik Müller博士是自然科学收藏馆的馆长,也是马丁路德大学Halle-Wittenberg的两栖动物发育生物学专家,也是这篇论文的合著者,他说:“这些在东非山区发现的森林蟾蜍很不寻常,看起来不像典型的蟾蜍。更有趣的是,已知有几种有一种不寻常的繁殖策略,叫做卵胎生。卵胎生卵子在雌性体内孵化。这意味着幼蟾蜍从母体中出来时是小蟾蜍,而不是蝌蚪。”

肯尼亚火山蟾蜍的发现提出了东非可能存在其他未发现的两栖动物谱系的问题,强调了在该地区进行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必要性。

“我们并不了解两栖动物主要群体的一切,可能只了解它们真正多样性的一小部分,”Christoph Liedtke博士说,他是西班牙塞维利亚estación bioóGICA de doana的博士后研究员,也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虽然这个新属没有改变我们对肯尼亚区间的整体看法,但它表明现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我们不能仅凭地质学推断其他两栖动物的血统不存在,这表明在东非可能会发现更多的森林蟾蜍。”

随着研究人员继续探索肯尼亚火山蟾蜍的秘密,这个已知的单一标本将被送回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进行进一步研究。这一独特的发现强调了东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对该地区自然历史不断发展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