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侦察到塞尔维亚隐藏的青铜时代定居点的遗迹

3000多年前,塞尔维亚的农田鸟瞰图,这里居住着一个青铜时代的定居点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詹妮弗·纳勒维奇):卫星图像揭示了隐藏在塞尔维亚平原上的100多座青铜时代建筑。

根据11月10日发表在《PLOS一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考古学家于2015年首次注意到了超过3000年历史的围栏的残余,当时他们正在查看沿塞尔维亚蒂萨河延伸93英里(150公里)的荒野的谷歌地球照片。

“我们可以看到超过100个青铜时代晚期定居点的痕迹,”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都柏林大学考古学副教授巴里·莫洛伊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这些(遗址)令人着迷的是,我们不仅在这些图像中确定了它们的存在,还测量了它们的大小,以及对许多人来说,人们如何在他们的定居点内组织布局。”

他补充说,“在欧洲青铜时代考古中,在如此特定的地区获得如此多的定居点的细节是非常独特的。”

以前,这个被称为潘诺尼亚平原的地区被认为是一个不用于青铜时代定居点的腹地。但是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是在欧洲发现的众多定居点中的一个例子,这些定居点是当时广泛贸易网络的一部分。

据《科学》杂志报道,除了分析卫星图像,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小型飞机亲自访问了该遗址,发现了几十个建筑的足迹“隐藏在显眼的地方”。

大多数围场都建得很近,类似于今天的街区,这表明居民们“选择非常紧密地生活在一起”,在莫洛伊所描述的“复杂而组织良好的社会”中。

“苍白的土壤块没有任何特定的排列,但它们均匀分布,彼此相距几十米,”莫洛伊说。“虽然我们需要挖掘以确认细节,但我们怀疑这些是大家庭居住的地方。”

由于农民耕种土地多年,从地面上几乎看不到许多围栏的轮廓。然而,根据这项研究,考古学家确实发现了几堵墙和几条沟的残留物,这些墙和沟可能被用作壁垒来帮助保护这个定居点。

卫星侦察到塞尔维亚隐藏的青铜时代定居点的遗迹

研究人员使用一架小型飞机从空中观察以前的定居点。(图片鸣谢:uux.cn/巴里·莫洛伊等)

“不幸的是,这些只在航拍图像中可见,因为它们在几个世纪的农业中被填满和犁过,包括20世纪的精耕细作,”莫洛伊说。“就像我们在该地区其他遗址看到的那样,城墙顶部可能有木制栅栏或墙壁。”

有一些线索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个定居点会有如此多的防御工事。根据在一些围墙附近的墓地发现的粘土战车和武器,很可能居民“熟悉战争”——不是在彼此之间,而是与外部世界,根据科学。

研究人员还发掘出“大量”文物,包括用于加工谷物的磨石、陶器碎片和青铜器碎片,包括一枚用于系衣服的别针。莫洛伊说,散落在该遗址的动物骨骼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证实了它的古代职业。

“它应该在公元前1600年到1200年间被占领,”莫洛伊说。“有时,我们发现烧焦的胶泥碎片,表明那里的建筑被大火烧毁。过去,涂抹是将土壤涂在细棍——荆条——的墙上,以建造类似房屋的结构

然而,考古学家并不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定居点在公元前1200年左右被废弃

“现在这仍然是一个谜,”他说。“有可能它们只是变得更加灵活,以一种更少约束的方式在周围环境中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