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探索中如何避免地球和外星球间生命的交叉污染

科学家认为图中管状化石结构可能是36亿年前火星表面上的原始有机生物,该样本是一块坠落在地球上的火星远古陨石。

生命的证据

即使执行严格的清洁程序,数以百万计的细菌仍可从地球向太空发射,科学家如何能确保在另一颗星球上发现的生命体不是地球污染的结果呢?

埃斯波西托解释称,当我们搜寻太空生命体时,我们并不希望获得一个假阳性结果。这将混淆另一颗行星上生命的鉴别和定位。对于鉴别潜在的外星生命,美国宇航局在之前的探索任务(像“海盗号”探测器)详细列举了样本采集情况,并与新生命形式进行了对比。康利称,当前DNA基础的测试方法使科学家排除了外星球生命形式并非起源自地球的可能性。这意味着科学家期望外星生命能够具有与地球任何已知有机生命完全不同的DNA结构。

随着天体生物学家继续在其他星体上寻找生命体,对地球和其他星体的保护措施仍是一个重点。埃斯波西托说:“我们非常关注生命体对生态环境构成的影响,我们不希望地球被外星生命所污染,同样地我们也不希望地球微生物入侵其他星球。”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