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大西洋中失踪的水滴最终被发现

地球上广阔的海洋是使地球独一无二的一个关键特征。(图片来源:uux.cn/NOAA/历史NWS收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本·特纳):科学家们在大西洋中部发现了一个以前未被发现的水团:一个巨大的水体,横跨大西洋,从巴西的顶端延伸到西非附近的几内亚湾。

被命名为大西洋赤道水的水团,沿着地球赤道形成,因为洋流混合了南北两个独立的水体。

在大西洋赤道水域被发现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赤道水域混合在一起,但从未在大西洋发现过。研究人员将他们的发现发表在10月28日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

“赤道水团出现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但在大西洋消失了,这似乎是有争议的,因为三个海洋的赤道环流和混合有共同的特征,”莫斯科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的物理学家和海洋学家维克多·朱巴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确定的新水团使我们能够完成(或至少更准确地描述)世界海洋基本水团的现象学模式。”

海水远不是到处都一样,而是由相互联系的物质和层组成的巨大拼凑物,由水流、漩涡以及温度和盐度的变化混合在一起又分开。

水团是这种混杂排列的独特部分;每个水体都有共同的地理、形成历史和共同的物理属性,如密度和氧、硝酸盐和磷酸盐的溶解同位素。

为了区分水团,海洋学家绘制了整个海洋的温度和盐度之间的关系——这两种测量方法结合起来确定了海水的密度。

1942年,这张温度-盐度图表导致了太平洋和印度洋赤道水域的发现。印度和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温度和盐度沿着恒定密度的曲线变化,很容易与周围的海水区分开来。然而,在大西洋上却看不到这种关系。

为了寻找失踪的水团,科学家们梳理了Argo计划收集的数据,Argo计划是一个分散在世界各大洋的自动自沉浮标国际阵列。

在分析了这个浮动阵列收集的数据后,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条未被注意到的温度-盐度曲线,这条曲线平行于标记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中部水域的曲线:大西洋赤道水。

“很容易将大西洋赤道水与南大西洋中心水混淆,为了区分它们,有必要建立一个覆盖整个大西洋的相当密集的垂直温度和盐度剖面网络,”朱巴斯说。

朱巴斯说,现在水团已经被确定,这将使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海洋的混合过程,这对于海洋在全球范围内运输热量、氧气和营养物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