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失控的恒星”可以在十亿年后拯救地球免于灭绝

一位艺术家描绘了一颗入侵恒星扰乱了一个新生的行星系统。(图片鸣谢:uux.cn/阿尔玛(ESO/NAOJ/NRAO),b .萨克斯顿(NRAO/AUI/NSF))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阿布哈·贾恩):大约十亿年后,太阳将变得更大、更亮、更热,很可能使地球不适合居住。然而,一项新的理论研究表明,与路过恒星的偶遇可能会通过将它抛入更冷的轨道或帮助它完全脱离太阳系来拯救我们的星球。(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小。)

今天,地球位于太阳的可居住区,这是一个环形区域,行星可能含有液态水。但是,随着太阳在未来十亿年的增长,我们星球的情况将会恶化,将这个区域向外推,远离地球。这意味着液态水——以及生命——可能会在50亿年后太阳膨胀成红巨星并完全吞噬地球之前成为历史。

但是,如果地球被逐出其轨道,成为一个自由漂浮的“流氓”星球会怎么样呢?为了研究这种可能性,一组天文学家模拟了如果一颗恒星在未来10亿年的某个时候掠过我们的太阳系会如何表现——他们知道这一事件可能会将行星踢出轨道。他们的研究已经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并且可以在预印本数据库arXiv中找到。

这种恒星飞越过去也发生过。

“目前,任何恒星最接近的距离大约是10,000天文单位(发生在几百万年前),”首席研究作者肖恩·雷蒙德,法国波尔多大学的天文学家,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生活科学》。那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万倍。但是为了看看会发生什么,研究小组计算了不同大小的恒星以不同距离接近时的行星运动,甚至接近1 au。

研究人员制作了12000个模拟。在其中一些照片中,恒星的经过将地球推向了更远、更冷的轨道。在其他情况下,我们的星球(以及一些或所有其他星球)降落在奥尔特云上,奥尔特云是一个由冰构成的球形外壳,被认为位于太阳系的最边缘。

更有趣的是,在一些模拟中,这颗流浪的恒星设法用引力吸引地球,在宇宙中的自由旋转轨道上捕获了我们的地球。根据Raymond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地球“原则上可能最终会在一个轨道上接受足够的来自我们新母星的液态水能量”。

不过,最好不要把你的钱放在一个明星救星身上。研究人员发现,所有这些可能性加在一起,地球上的生命在恒星掠过后存活的可能性只有35000分之一。正如Raymond在他的博客PlanetPlanet中指出的,这大致是“从两副独立的牌中随机抽出黑桃a,同时用两个骰子掷出一个组合10”的概率。不是最好的赔率。”

雷蒙德建议“我们自己想出一个解决办法,要么改变地球的轨道,要么阻挡一小部分太阳传入的能量”,而不是寄希望于一颗恒星来拯救地球,使其免于不可避免的毁灭。

其他一些模拟对我们的太阳系有更糟糕的结果,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行星相互碰撞或与太阳碰撞。例如,水星经常遭遇激烈的结局。

然而,即使是这些结果也不太可能出现。超过90%的模拟显示任何太阳系行星的轨道都没有变化。总的来说,这颗经过的恒星对我们的邻居没有什么影响——不管是好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