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魅力:爱蛇的四个理由

蛇的魅力:爱蛇的四个理由。鸣谢:uux.cn/Pexels的Engin Akyurt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SIRO(詹姆斯·切斯特):想象一下:阳光明媚,鸟儿歌唱,你在大自然中享受远足。直到你在你最喜欢的小径上拐过街角,你才开始无忧无虑。然后你就看到了。

没有绳子。危险人物。一条蛇。就躺在路中间,晒着太阳,就像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存在一样。你有什么反应?

如果你的答案是“极度恐惧”,请继续读下去。到本文结束时,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澳大利亚大约有190种陆地蛇,只有极少数(不到10%)对人类有潜在危险。尽管如此,尽管它们对我们独特而多样的生态系统有多么重要,蛇的数量却在下降。

虽然有些人可能会害怕蛇,但有很多理由喜欢它们。事实上,我们碰巧认为蛇是澳大利亚的英雄!以下是四个原因。

老鼠!又失败了!

自1788年以来,老鼠一直是澳大利亚的一个问题。它们给澳大利亚的谷物种植区造成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如果没有蛇,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蛇对生态系统的平衡极其重要。它们有助于控制猎物物种,包括啮齿动物和蜘蛛。虽然蛇的食量不足以解决老鼠的困扰,但它们确实有助于维持澳大利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稳定性。

Damian Lettoof博士是一名爬虫学家(蛇类专家)和生态毒理学家。根据Damian的说法,蛇是生态系统健康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作为顶级捕食者,它们的存在和数量依赖于整个食物网的稳定性,”达米安说。

"有大型蛇在附近意味着生态系统足够健康,可以养活它们."

我们需要它们的毒液

只有12种澳大利亚毒蛇的咬伤会危及人类生命。但是蛇每天都在帮助拯救生命。

至少从第一世纪开始,蛇毒就被用于医疗目的。它现在是许多不同药物的关键成分。

你会问,是哪些?非洲黑曼巴的毒液含有一种强效止痛药。通过我们的启动计划,CSIRO与澳大利亚公司Q-Sera合作生产RAPClot,这是一种基于蛇毒的快速促凝剂。

在该国的其他地方,莫纳什大学的Michelle Yap Khai Khun博士正在研究苏门答腊眼镜蛇毒液中的细胞毒素如何杀死癌细胞。米歇尔说,研究小组希望将有毒物质包裹在纳米颗粒中,并将其输送到靶向癌细胞。

蛇是很好的回收者

这不一定都是为了我们好。当然,蛇吃啮齿动物,而且我们可以把它的毒液变成救命的药物。但是蛇在养分循环和种子扩散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通过捕食吃种子的动物来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无法消化这些动物的种子。

在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中,蛇通常既是捕食者又是猎物,较小的蛇是较大捕食者的猎物。许多澳大利亚本土动物捕食蛇。这组包括澳洲野狗和巨蜥,像棕色猎鹰或笑翠鸟这样的鸟类,甚至还有其他的蛇。通过这种方式,蛇为生态系统的能量循环做出了贡献。

此外,达米安解释说,蛇是恒温动物。也就是说,它们依靠外部来源来获取体温,比如太阳或一块温暖的石头。它们可以放慢身体的速度,在恶劣的条件下比鸟类和哺乳动物存活的时间更长。这意味着作为猎物,它们为食物网和生态系统储存能量,以备条件改善时使用。

蛇简直棒极了

蛇如此出众还有很多原因。比如,你知道吗,一些爬虫学家说更古老的蛇——包括蟒蛇——仍然有很久以前的腿的痕迹?

蛇的身体比你想象的要酷得多。达米恩说,许多蛇在一顿饭后会收缩整个消化道,当它们再次开始进食时,消化道又会重新生长。这种奇怪的技巧通过不使用多余的能量来维持整个消化道的所有细胞,从而在几个月的禁食期间为它们节省能量。

你已经知道蛇的舌头是有气味的,但是你知道蛇可以分辨左右吗?蛇在它们细小分叉的舌头上“收集”气味,它们的大脑知道气味来自舌头的哪一侧气味最强。

你也许可以卷曲你的舌头,但是你能用它在黑暗中四处走动吗?

在蛇周围保持安全

但是我们明白。无论你多么想喜欢蛇,也许你就是不能,这也没关系。给蛇一些健康的距离是明智的。因此,这里有一些避免它们的建议(以及当你发现一个时该怎么做):

1.当外出丛林徒步旅行时,留在小径上。当你去通知附近的蛇你的到来时,制造一点声音。

2.保持你的院子整洁,没有垃圾。蛇喜欢躲藏,所以少给它们在你家出没的理由。

3.鸟舍和鸡舍吸引老鼠,因为大量的种子和垃圾。收拾好你的鸡,让它们远离不速之客。

4.如果你在你的房子或财产里发现一条蛇,不要试图去抓它:人就是这样被咬的。即使是幼蛇也可能和成年蛇一样危险。保护好自己,叫专业捕蛇者。但是要注意那条蛇,因为它们喜欢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消失。

5.如果你家里有一条蛇,在你叫捕蛇者之前,把蛇关在一个房间里(没有你在里面)。然后把蛇关起来,在门的底部放一条卷起的毛巾,让蛇呆在房间里,让专家更容易抓住它。

6.澳大利亚的蛇天生没有攻击性,只有被激怒时才会攻击。如果你遇到一条蛇,给它们一些空间和逃跑的机会。更好的是,平静地朝不同的方向走。

7.在澳大利亚的所有州和地区,蛇都是受保护的本土动物,捕杀它们是非法的。由于大多数蛇咬伤发生在人们试图捕杀或捕捉蛇时,我们最好与它们和平地分享我们的无边无际的平原。

所以下次一条蛇突然出现的时候,想想它们给我们的生态系统和社区带来了多少令人敬畏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