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adul的研究表明,长期休眠的火山可以迅速爆发

火山休眠几万年还能爆发吗?如果是这样,如何解释这一点,是什么使火山爆发更加危险,即具有爆炸性?这些是火山灾害评估中的关键问题,也可以引起人们对似乎不活跃的火山的注意。即使在平静的休眠阶段,火山也可能迅速变得活跃,它的爆发可能会对周围地区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匈牙利科学家的新研究有助于揭示这种火山爆发前的迹象。鸣谢:uux.cn/伊斯特万·福多尔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埃特沃斯·罗兰大学:火山休眠几万年还能爆发吗?如果是这样,这如何解释,是什么使得火山爆发更加危险?

来自ELTE·厄特沃斯·罗兰大学、地理和地球科学研究所以及洪伦-ELTE火山学研究小组的一个小组与来自欧洲的其他科学家合作,研究了喀尔巴阡山脉-潘诺尼亚地区最年轻的火山乔马杜尔火山。

他们利用高分辨率的综合矿物结构和化学成分数据,量化了岩浆演化的条件,重建了次火山岩浆库的结构,确定了引发喷发的常驻晶泥和补给岩浆的特征,并解释了为什么上一个活跃期的火山活动变得主要是爆炸性的。

乔马杜尔:典型的长期休眠火山

Ciomadul火山爆发的历史是由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微小晶体锆石的U-Th-Pb-He地质年代学揭示的。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Szabolcs Harangi教授说,“在火山近百万年的生命中,有过几次长期的休眠,但即使在数万年,有时甚至超过10万年的平静之后,火山爆发又开始了。”

最重要的火山活动发生在过去的160,000年,160,000年至95,000年前的熔岩穹丘喷发,然后,经过30,000多年的休眠,56,000年前重新爆发。

ELTE大学的博士生Barbara Cserép正在研究最年轻的火山爆发产物。“与之前的活跃期相比,它们是由更危险的爆炸性喷发形成的。因此,了解火山爆发方式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非常重要,”她说。最后一次火山爆发发生在3万年前,从那以后,火山再次休眠。

Ciomadul的研究表明,长期休眠的火山可以迅速爆发

火山休眠几万年还能爆发吗?如果是这样,如何解释这一点,是什么使火山爆发更加危险,即具有爆炸性?这些是火山灾害评估中的关键问题,也可以引起人们对似乎不活跃的火山的注意。即使在平静的休眠阶段,火山也可能迅速变得活跃,它的爆发可能会对周围地区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匈牙利科学家的新研究有助于揭示这种火山爆发前的迹象。贷项:uux.cn/比安卡·内梅思

岩石探测工作

火山爆发开始的原因和控制爆发方式的过程隐藏在火山活动期间形成的岩石中。这些可以通过对造岩矿物的详细研究来揭示。研究小组确定了所有矿物相的化学成分,通常从晶体核心到边缘都是高分辨率的,在56到30,000年前火山爆发期间形成的浮石中。

然后,他们批判性地评估了计算结晶温度、压力、氧化还原状态、熔体成分和熔体水含量的各种方法的结果,以量化岩浆条件,并限制这些晶体如何融入喷发的岩浆。这有助于揭示岩浆库系统的结构,导致喷发的过程,并解释爆炸性喷发。

爆炸性喷发的关键

这项岩石探测研究的关键人物是一种叫做闪石的矿物。Barbara Cserép解释说:“许多元素可以进入角闪石的晶格,但元素的替代受到岩浆条件的强烈控制。”

Ciomadul浮石中闪石的化学成分即使在单一样品中也显示出很大的变化。一些角闪石代表了8-12千米深处的低温、高结晶度的岩浆库,但大多数角闪石是由来自更深处的较高温度的补给岩浆运送到这个浅岩浆库的。

“与之前的熔岩穹丘形成喷发期相比,这些新补给的岩浆携带了具有独特成分的角闪石,即这些岩浆略有不同,这可能在喷发变得具有爆炸性的原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Harangi指出。

Ciomadul的研究表明,长期休眠的火山可以迅速爆发

5 . 6万年至3万年前最后一次喷发期间乔马杜尔火山下重建的岩浆库系统。贷项:uux.cn/比安卡·内梅思

“我们发现了一些角闪石,其化学成分在其他火山的火山岩中没有报道过,”Cserép补充道,这是研究的一个重要结果。他们将这种角闪石解释为超含水岩浆中的早期结晶阶段,这些富含水的补给岩浆可能在触发爆炸性喷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晶体最外缘的成分和铁-钛氧化物提供了火山爆发前岩浆状况的信息。博士后研究员Máté Szemerédi是这项研究的另一位主要作者,他说:“当岩浆条件发生变化时,铁-钛氧化物的成分在几天内达到平衡;它们表明喷出的岩浆处于800-830摄氏度,并被氧化”。

乔马杜尔火山的重要性

目前,乔马杜尔火山没有任何重新苏醒的迹象。然而,这项研究也指出,在热的含水岩浆重新补给的情况下,重新活化可以在几周或几个月内迅速发生。定量火山岩石学研究对于重建次火山岩浆库结构和岩浆储存条件非常重要,这也有助于我们在火山喷发预测中更好地理解火山喷发前的信号。

“这项研究是新颖的,因为它是在一座长期休眠的火山中进行的,因此,乔马杜尔火山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Szabolcs Harangi说。这有助于强调,除了地球上大约1500座潜在的活火山之外,长期休眠的火山也可能造成以前没有认识到的危险,特别是如果它们下面仍然有含熔浆的岩浆。

这项工作发表在《矿物学和岩石学贡献》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