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猛烈火山喷发造成恐龙灭绝?

陨石撞击可能并非导致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科学界目前已基本就恐龙在大约6500万年前突然灭亡的原因形成了共识,即当年曾有一颗巨大的陨石撞击了地球,导致全球气候突变,最终导致恐龙灭亡。不过,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导致这场灾难的核心区位于现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附近。但考古学家们的一项最新研究却显示,导致恐龙灭亡的原因很可能来自地球本身,而且很可能是发生在印度洋之中的一场猛烈火山喷发。

科学家们解释称,他们在印度洋底部发现了一座直径达500公里的巨大环形山,其直径是先前在尤卡坦半岛发现的环形山直径的3倍之多。如果他们的这一发现最终得到证实,那么这座被称为“湿婆”的环形山很可能是地球上同类地质构造中最大的一座。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考古学家们在2002年时曾确定,在“湿婆”的周围铱元素--一种在陨石中含量非常丰富、但地球上却较为稀缺的元素--的含量非常丰富,此外,这一地区中石英的类型也与陨石中的非常相似。也就是说,科学家们当时曾认为“湿婆”是陨石撞击后形成的。

然而,在不久前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又对“湿婆”周围地区的土壤重新进行了分析,结果却与7年前的结论完全不同:在“湿婆”周围并未发现铱元素含量的异常,而其周围土壤中石英的特殊形态则很可能是由火山活动造成的。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从“湿婆”目前所具有的形状来看,如果其是因陨石撞击而形成的,那么陨石撞击的角度必须是几乎垂直的,而这种角度的撞击发生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

来自美国、印度和法国的科学家们最后得出结论称,当年恐龙的突然灭绝很可能是由于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火山爆发引起的。他们认为,火山喷发过程中释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硫是导致当年地球生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

腾讯科技(范尧/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