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高峰期即将到来,但我们要到它结束后7个月才能知道它发生了

太阳活动极大期即将到来,但它什么时候会发生呢?(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SDO/AI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黛西·多布里耶维奇):在大约11年的太阳周期中,随着太阳接近其最高活动率——太阳活动峰期,太阳一直在逐渐增强。

太阳周期描述了一段由太阳磁场驱动的太阳活动时期,并由表面可见黑子的频率和强度来表示。

但是,科学家们至少要在7个月后才能确定太阳活动高峰是否已经出现。我们询问了欧空局空间天气协调中心(SSCC)的太阳专家中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太阳专家中心的科学家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Space.com:“最大值是(按照惯例)用13个月的平滑太阳黑子数计算的(这意味着每个月都使用6个月之前和6个月之后的数值)。”“这个量对于时间T的精确值只有6个月后才能知道。“

如果下个月的太阳黑子数量较少,科学家们只能知道太阳活动最大值是否在特定月份达到,因此不可能知道太阳活动最大值发生后7个月之前的情况。

例如,假设太阳活动极大期确实发生在2024年2月。科学家们需要前六个月、2024年2月和未来六个月(到2024年8月)的太阳黑子数量数据。因此,我们必须等到2024年9月才能明确宣布2024年2月发生了太阳活动极大期。

欧空局的太阳科学家补充说,有时太阳可以愚弄我们;即使我们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太阳活动最大值,活动的增加也只是局部最大值,并不代表整个周期。太阳黑子周期也可能经历一个“双峰值”,称为涅维谢夫缺口,这意味着第一个峰值可能不是最高的,另一个大峰值可能会紧随其后。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在我们确切知道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太阳活动高峰何时出现之前,我们可能还需要等待一些时间。

目前,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太阳黑子指数和长期太阳观测世界数据中心(SILSO)的预测表明,2024年年中至2025年底将出现一个最大值。与此同时,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空间天气预测中心(SWPC)估计,太阳活动高峰可能出现在2024年底至2026年初。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通过太阳黑子数量显示的太阳周期进程表明,我们正在接近太阳活动的预测峰值——太阳活动最大值。(图片来源:uux.cn/NOAA空间天气预报中心)

根据SSCC科学家的说法,太阳活动很有可能仍在上升。对于那些希望看到北极光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们的出现取决于太阳活动。太阳越活跃,充满活力的极光出现的几率就越高,这使得未来几年成为计划去看北极光之旅的最佳时机。

当来自太阳太阳风的带电粒子被地球磁场偏转到地球两极时,极光就会被触发。被激发的粒子然后与我们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相互作用,沉积能量,导致我们的大气发出荧光。不同的极光颜色是由地球大气的化学成分决定的。

如果你无法在未来几年的太阳活动高峰期看到北极光,不要担心。极光从未停止。在整个太阳周期中,甚至在太阳活动期间都可以看到它们。这是因为与丝状体喷发相关的弱到中等程度的日冕物质抛射持续了整个周期,并保持了引发极光的“背景”地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