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州发现6500万年前的鲨鱼化石新物种

Palaeohypotodus bizzocoi的牙齿。致谢:uux.cn/埃伯索等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Pensoft出版社:一组科学家在阿拉巴马州发现了一种新的鲨鱼化石。这条鲨鱼是Paleohypodus的一个新物种,意思是“古老的小耳朵牙齿”,指的是牙齿两侧的小针状尖牙。

它被命名为Paleohypodus bizzocoi,以纪念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已故的Bruce Bizzoco博士(1949–2022)。Bizzoco曾担任谢尔顿州立社区学院院长、考古学家,也是McWane科学中心的长期志愿者。该物种的命名是为了纪念Bizzoco博士对教育和保护阿拉巴马州历史的终身承诺。

该团队由阿拉巴马州伯明翰McWane科学中心收藏主任Jun Ebersole、哥伦比亚南卡罗来纳州立博物馆自然历史馆长David Cicimurri和塔斯卡卢萨阿拉巴马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学家兼化石收藏馆长T.Lynn Harrell,Jr.领导。这项题为“1964年美国阿拉巴马州威尔科克斯县下古新世(达尼安)Porters Creek组的一个新物种Paleohypodus Glickman(软骨鱼类,Lamuniformes)”的研究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化石记录》上。

根据艾伯索的说法,这条鲨鱼的发现是偶然的。“几年前,我在阿拉巴马州地质调查局查阅历史化石收藏时,偶然发现了一小盒100多年前在威尔科克斯县收集的鲨鱼牙齿,”埃伯索尔说。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记录了数百种鱼类化石,但我发现令人困惑的是,这些牙齿来自一种我不认识的鲨鱼。”埃伯索尔很快意识到这些牙齿属于一个新物种。

“也许这种鲨鱼最酷的一面是它生活的时代——大约6500万年前的古新世,”Cicimurri说。这是恐龙灭绝后的一段时间,地球上超过75%的生物灭绝了。"

根据Cicimurri的说法,这种鲨鱼是海洋复苏时期的主要掠食者。

在阿拉巴马州,古新世期间,该州南半部的大部分地区被热带至亚热带浅海覆盖。哈雷尔说:“这个时间段的研究不足,这使得这种新鲨鱼物种的发现更具意义。”

“像这样的鲨鱼发现让我们对海洋生物在重大灭绝事件后如何恢复有了深刻的见解,也让我们有可能预测全球事件,如气候变化和今天的affect海洋生物,”哈雷尔继续说。

作为对这种古老鲨鱼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小组将这些化石牙齿与各种现存鲨鱼的牙齿进行了比较,如大白鲨和灰鲭鲨。根据Cicimurri的说法,鲨鱼牙齿的形状取决于它们在口腔中的位置。

“通过研究活着的鲨鱼的颌骨和牙齿,我们可以重建这种古老物种的齿列,并表明它的牙齿排列与任何活着的鲨鱼都不同,”Cicimurri说。

这种鲨鱼的命名是Ebersole和Cicimurri正在进行的记录阿拉巴马化石项目的一部分。他们共同确认了400多种独特的鲨鱼和硬骨鱼化石,根据Ebersole的说法,这使阿拉巴马州成为世界上鱼类化石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