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巨大的“火星太阳黑子”如此之大,从火星上都能看到

太阳黑子群的直径是地球的15倍多。(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SDO以及AIA、EVE和HMI科学团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黛西·多布里耶维奇):一个在火星表面都能看到的巨大黑子正对着地球。

据Spaceweather.com称,庞大的太阳黑子群AR3576从一端到另一端延伸超过124,274英里(200,000公里),包含至少四个比地球还大的暗核。就在上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车从火星表面拍摄到了这张照片。

太阳黑子很大,不需要复杂的观测设备就可以从地球上看到。只要戴上一副认证的日蚀眼镜,抬头就可以了!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黑暗、较冷的区域,可能会产生爆发扰动,如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CMEs)——太阳等离子体和磁场的大量释放。

太阳表面可见黑子的频率和强度可以用来指示由太阳磁场驱动的11年太阳周期中任何给定时间的太阳活动水平。随着我们接近太阳活动最频繁的时期,像AR3576这样的太阳黑子区域变得越来越频繁。

这个巨大的“火星太阳黑子”如此之大,从火星上都能看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到的太阳黑子AR3576。(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SDO以及AIA、EVE和HMI科学团队。Daisy Dobrijevic在Canva创作的图像)

这种磁性复杂的太阳黑子已经开始爆发M级太阳耀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这种太阳黑子可能会对X级太阳耀斑构成威胁——这是最强大的太阳耀斑类型。

当磁能在太阳大气中积聚并以强烈的电磁辐射爆发形式释放时,太阳耀斑就会触发。他们按大小分为字母组,X级是最强大的。然后是比X级耀斑小10倍的M级耀斑,然后是C级、B级和最后的A级耀斑,它们太弱而不会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在每一级中,从1到10的数字(对于X级耀斑而言,数字超过10)表示耀斑的相对强度。

这个巨大的“火星太阳黑子”如此之大,从火星上都能看到

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看到的大质量太阳黑子AR3576。(图片来源:uux.cn/JPL加州理工学院)

强烈的太阳耀斑也可能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当日冕物质抛射撞击地球时,它们会破坏我们的磁层,导致地磁风暴,这反过来又会在赤道地区附近产生令人惊叹的极光,而这在平静的情况下通常是不可能的。

太阳和太空气象科学家正在密切关注太阳,因为高能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可能会给太空卫星甚至地球上的电子技术带来问题。

NOAA空间天气预测中心的科学家每天分析太阳黑子区域以评估威胁。位于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太阳黑子指数和长期太阳观测世界数据中心也跟踪太阳黑子并记录太阳周期的高点和低点,以评估太阳活动并改善空间天气预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还有一个航天器编队——统称为太阳物理系统天文台(HSO)——旨在研究太阳及其对太阳系的影响,包括空间天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