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震惊地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蛇——绿色水蟒的新物种

(a)e . deschauenseei在玻利维亚贝尼被抓(B54)。(b,c)在贝尼捕获的水蟒,带有德肖恩西水蟒的标记,但在系统发育分析中被发现为贝尼水蟒(B52和B58)。(d)在系统发育分析中,冬凌草恢复为冬凌草。信用:uux.cn/多样性(2024年)。DOI:103390/d 16020127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对话》(布莱恩·弗莱):绿色水蟒一直被认为是亚马逊最可怕和神秘的动物之一。我们发表在《多样性》杂志上的新研究颠覆了对这种神奇生物的科学认识,揭示了它实际上是两个基因不同的物种。这一惊人的发现开启了保护这种顶级丛林捕食者的新篇章。

绿色水蟒是世界上最重的蛇,也是最长的蛇之一。它们主要生活在南美洲的河流和湿地中,以闪电般的速度和窒息巨大猎物并将其整个吞下的能力而闻名。

我和我的同事震惊地发现了这两种水蟒的显著基因差异。鉴于这种爬行动物是一种如此庞大的脊椎动物,这种差异直到现在才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一点非常值得注意。

现在必须重新评估绿色水蟒的保护策略,以帮助每个独特的物种应对气候变化、栖息地退化和污染等威胁。这些发现还表明,在为时已晚之前,迫切需要更好地了解地球动植物物种的多样性。

令人印象深刻的顶级掠食者

历史上,有四种水蟒被确认,包括绿水蟒(也称为巨型水蟒)。

绿色水蟒是爬行动物世界中真正的巨兽。最大的雌性可以长到7米多长,体重超过250公斤。

这些蛇非常适应在水中生活。它们的鼻孔和眼睛在头顶上,所以当它们身体的其他部分浸没在水中时,它们可以看到和呼吸。水蟒是橄榄色的,身上有大块的黑斑,这使它们能够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这些蛇栖息在南美洲亚马逊河和奥里诺科河流域郁郁葱葱、错综复杂的水道中。它们以潜行、耐心和惊人的敏捷而闻名。水的浮力支撑着这种动物庞大的身躯,使它能够轻松移动并跃出水面伏击水豚(巨型啮齿动物)、凯门鳄(鳄鱼科爬行动物)和鹿等大型猎物。

绿色水蟒没有毒性。取而代之的是,它们用大而灵活的下颚咬住猎物,然后用强壮的身体压碎它,再吞下去。

作为顶级掠食者,绿色水蟒对于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至关重要。这一角色超越了它们的狩猎。它们的存在改变了许多其他物种的行为,影响了它们觅食、繁殖和迁徙的地点和方式。

水蟒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健康的水蟒种群表明生态系统健康、充满活力,有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清洁的水源。水蟒数量的下降可能预示着环境恶化。因此了解水蟒的种类并监控它们的数量至关重要。

迄今为止,很少有人研究水蟒物种之间的基因差异。我们的研究旨在缩小这一知识差距。

解开水蟒基因

我们研究了分布在九个国家的所有水蟒物种的代表性样本。

我们的项目持续了将近20年。这个谜题的关键部分来自我们在2022年对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Baihuaeri Waorani领地的Bameno地区的考察中收集的样本。我们是应瓦奥拉尼领导人彭蒂·白华的邀请并与其合作进行此次访问的。演员威尔·史密斯也加入了探险队,这是他为《国家地理》拍摄的系列电影的一部分。

我们调查了南美不同地区的水蟒。条件很艰难。我们在泥泞的河流中划船,艰难地穿过沼泽。酷暑无情,成群的昆虫无处不在。

我们收集了诸如栖息地类型和位置以及降雨模式等数据。我们还从每个样本中收集了组织和/或血液,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这揭示了以前被认为是单一物种的绿色水蟒实际上是两个基因截然不同的物种。

第一种是已知的种类,Eunectes murinus,生活在秘鲁、玻利维亚、法属圭亚那和巴西。我们给它起了个俗名“南方绿水蟒”。第二种新发现的物种是北绿水蟒,发现于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圭亚那、苏里南和法属圭亚那。

我们还确定了绿水蟒分化成两个物种的时间:大约1000万年前。

这两种绿色水蟒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而且没有明显的地理障碍将它们分开。但他们的基因差异水平——5.5%——令人震惊。相比之下,人类和类人猿的基因差异约为2%。

保护生命之网

我们的研究揭开了绿色水蟒的神秘面纱。这一发现对这些物种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新发现的北方绿色水蟒。

到目前为止,这两个物种一直作为一个单一的实体进行管理。但每一个都可能有不同的生态位和范围,并面临不同的威胁。

必须制定专门的保护策略来保护这两个物种的未来。这可能包括新的法律保护和保护栖息地的举措。它还可能涉及减轻气候变化、森林砍伐和污染造成的危害的措施——例如石油泄漏对水生栖息地的破坏性影响。

我们的研究也提醒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复杂性。当物种未被识别时,它们可能会从保护计划的缝隙中溜走。通过将遗传分类学纳入保护规划,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地球上错综复杂的生命网络——包括我们今天知道的物种和那些尚未发现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