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给巴尔海域首次捕获难以捉摸的巨口鲨,售价17美元

在东非海域发现的巨口鲨的照片。(图片来源:uux.cn/坦桑尼亚海洋计划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瑞德H.贝内特):最近在东非首次发现了一种罕见的巨口鲨。它被记录在桑给巴尔的一个市场上,在被捕获并杀害后被出售。最近的这一发现只是第六次在非洲海岸发现巨口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海洋生物学家Rhett H.Bennett解释了这一发现的含义。

什么是巨口鲨?为什么它如此罕见?

巨嘴鲨是一种体型巨大的鲨鱼,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它的名字,巨嘴,来源于它的大嘴。它的形状有点像蝌蚪,有一个占据半个头的大嘴,1976年在夏威夷首次被发现,当时一只蝌蚪被海军船只的锚链缠住了。从那时起,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现的巨口鲨都不到280条。关于这个物种,我们所知不多。

据官方记录,巨嘴鲨的长度可达7米,略大于大白鲨(可达6.4米)。然而,迄今为止记录的大多数巨口鲨的身长都不到5.5米。这大约有虎鲨的长度或成年长颈鹿的高度。

人们可能会将巨口鲨与巨齿鲨混淆,巨齿鲨是史前的一种大型鲨鱼,据说比任何其他鲨鱼都大得多。但巨口鲨是一种温和的巨人,没有大而锋利的牙齿。它像鲸鲨一样安静地四处巡游。

它不是以金枪鱼或海洋哺乳动物为食的顶级捕食者,而是以浮游生物为食的滤食性动物,是世界上仅有的三种滤食性鲨鱼中最小的一种。巨口鲨几乎从未出现过,这表明它很可能是一种孤独的动物。

关于在东非发现的第一只巨口鲨,我们知道些什么?

这条巨嘴鲨在桑给巴尔水域被一艘手工渔船捕获,然后降落在彭巴岛的海滩上。这条鲨鱼的售价约为43000坦桑尼亚先令(17美元),可能是当地社区的消费品。

看到这只死去的动物躺在海滩上的照片很难过,但这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新记录。这只是非洲有史以来第六次看到巨口鲨,1995年至2020年间,南非、加蓬、利比里亚、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各有一次。

作为在非洲东海岸发现的唯一一种巨嘴鲨,这一发现扩展了已知鲨鱼生活的世界海洋区域,填补了其在全球范围内分布的空白。

桑给巴尔海域首次捕获难以捉摸的巨口鲨,售价17美元

科学家们在桑给巴尔的彭巴岛上发现的巨口鲨。(图片来源:uux.cn/坦桑尼亚海洋计划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我和我的同事,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坦桑尼亚海洋项目的Abdalla S.Abdulla和野生动物保护学会西印度洋鲨鱼项目的David van Beuningen,分析了数千张在着陆点的死鲨鱼照片,在那里,渔业部门会卸下他们捕获的东西,包括渔具中意外捕获的不想要的动物。

我们通常会一遍又一遍地看到同样的20到30种鲨鱼。因此,在这个地区看到第一只巨口鲨是一个反常的记录——这是一个罕见的事件,也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有趣的事件之一。

鲨鱼怎么可能极其罕见,却没有濒临灭绝?

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巨口鲨被列为最不受关注的物种,因为它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这意味着它的数量可能远远超过迄今为止人们记录的280人。好消息是,即使是这280次目击事件也并非全部被渔船捕获。我们由此得出结论,目前捕鱼作业对该物种的影响微乎其微。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动物使用的栖息地不是渔船的目标。

海洋生物学家如何研究这种稀有生物?

有史以来第一条怀孕的巨口鲨于2023年12月被冲上菲律宾。它长5.5米,每只未出生的幼崽都被从岸边母亲的身体中排出。这是第一次科学证实,巨嘴鲨和大多数鲨鱼一样,生下的是活的幼鲨,而不是产卵。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出现了多个巨口鲨的记录,科学家们可能希望在这一领域集中一些专门的研究工作。然而,对于我们在东非的研究项目,我们没有资源来详细研究。我们将在海洋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小时,可能再也找不到另一个巨口鲨了。这就是为什么分享这类信息很重要,以便为这一巨大的谜题贡献更多的部分。

任何人如果遇到巨口鲨,都应通知任何自然保护或政府渔业部门,或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或最近的水族馆联系。

这篇经过编辑的文章是根据知识共享许可从The Conversation重新发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