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颗罕见的新星在北冕座点燃

一位艺术家对被称为北冕座T的双星系统的概念,在该系统中,一颗白矮星从其较大的红巨星伴星中吸取物质后,会爆发出明亮的光线。(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amantha Mathewson):一场肉眼可见的新星爆发预计将装饰今年的夜空,提供一个难得的观天机会。

为我们提供这个机会的恒星系统被称为北冕座T(T CrB)。它距离地球约3000光年,由一颗相互环绕的红巨星和一颗白矮星组成。当白矮星从其红巨星伴星那里偷走足够的恒星物质时,它会在其表面点燃短暂的核聚变闪光,引发所谓的新星爆发。

此次爆发将在北冕座可见,北冕座形成了一个半圆形的恒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爆发预计将发生在2024年2月至9月之间,在我们的夜空中看起来像北极星一样明亮不超过一周,然后再次消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在声明中表示:“这可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观测机会,因为新星爆发大约每80年才会发生一次。”。

这颗复发的新星上一次爆炸是在1946年,只是在银河系内观察到的五颗新星之一。为了发现爆发,观众应该将目光指向位于Bo星座和大力神星座之间的北日冕。这次爆发将作为一颗明亮的“新星”出现在夜空中。

一般来说,这些双星的星等为+10,太暗了,无法用肉眼看到。然而,根据声明,在爆发期间,恒星系统的星等将为+2,与北极星的亮度相当。

今年,一颗罕见的新星在北冕座点燃

如何找到位于Boötes和Hercules之间的C形北日冕星座。(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说:“一旦它的亮度达到峰值,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在几天甚至一周多的时间内用肉眼看到它,然后它就会再次变暗,可能还会再变暗80年。”。

这对爆炸性恒星由一颗白矮星和一颗处于恒星演化后期的较大红巨星组成,白矮星是一颗相对较小、密度较高的恒星残骸,这意味着它的外层大气膨胀而脆弱。受引力束缚的恒星距离足够近,当红巨星因温度和压力的增加而变得不稳定时,它会将外层喷射到白矮星上。物质的积累将白矮星稠密的大气层加热到足以引发热核反应,从而产生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新星。一旦新星变暗,这种循环也将继续,白矮星收集到足够的物质来制造另一次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