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脊椎动物进化的新研究表明,我们与七鳃鳗有着比我们想象的更多的共同点

与人们普遍认为的相反,七鳃鳗,一种古老的无颌鱼,可能会有与人类相似的“要么逃跑,要么战斗”反应。(图片来源:uux.cn陈一鸣通过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乔安娜·汤普森):Lampreys是噩梦中的东西,长着又长又黏的身体;长满牙齿的圆形嘴巴;以及寄生倾向。但七鳃鳗也是脊椎动物,这意味着它们有脊椎,与人类有着共同的祖先——新的研究表明,我们与这些狡猾的吸血动物的共同点比科学家之前想象的要多。

Lampreys属于一种古老的脊椎动物谱系,被称为无颌鱼。先前的研究表明,七鳃鳗及其亲属代表了现存最原始的脊椎动物群,估计在3.6亿年前进化而来。这些活化石可以让我们了解我们的一些远祖可能是如何进化的。

在过去的150年里,科学家们认为七鳃鳗缺少下巴是因为它们缺少一种被称为神经嵴的结构。这组干细胞是脊椎动物独有的,在子宫或卵子中,它会发育成各种各样的结构。这些结构包括颌骨和交感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系统控制着我们在危险或紧张的情况下产生的非自愿战斗或逃跑反应。

但周三(4月1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七鳃鳗毕竟有交感神经细胞,这表明脊椎动物的飞行或飞行反应比科学家预期的要古老。

肯塔基大学的计算生物学家Jeramiah Smith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告诉Live Science:“像这样的研究有助于教会我们如何在进化过程中建立起来。”。

这项新的研究一开始并不是为了寻找交感神经细胞。

“我喜欢科学的一点是,你经常会偶然发现,”加州理工学院的发育生物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Marianne Bronner告诉《现场科学》。相反,这项工作始于寻找类似的细胞,这些细胞是有颌脊椎动物中更复杂的神经嵴的前身。他们认为他们可能在七嘴八哥身上发现了这样的细胞,因为它们是我们所拥有的最接近5亿年前首次出现的古代无颌脊椎动物的细胞。

但当研究人员开始解剖七鳃鳗幼虫时,他们注意到这种未成熟的鱼的结构看起来很像神经元,沿着身体的长度呈链状运行。这一串神经细胞是交感神经系统的特征——七鳃鳗不应该有这种系统。

当科学家们仔细观察时,他们通过RNA测序证实了这些结构确实是神经;RNA是DNA的表亲,它帮助细胞制造蛋白质,并发挥其他功能。研究小组还发现,这些细胞会产生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酶,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关键的化学信使,有助于控制战斗或逃跑反应。

布朗纳说:“现在看来,七鳃鳗唯一没有的东西就是下巴。”。

以前人们认为七鳃鳗对危险的反应完全依赖于其他七鳃鳗释放的信息素。(生态学家有时仍会在实验室中使用这些信息素来控制动物的运动。)这些无颌鱼具有战斗或逃跑反应的发现,使这个系统的进化起源比科学家预期的要早约5000万年。

Bronner认为,过去的研究人员可能因为几个原因错过了七鳃鳗的交感神经细胞。一种是鱼类有很长的发育周期;幼年七鳃鳗孵化后,可以在幼虫期发育数年,然后成熟为成虫。交感神经元可能太小了,直到发育后期才注意到,之前的大多数研究都是在刚孵化的七鳃鳗身上进行的。这项新工作发现了年龄较大的幼虫体内的细胞。

另一个问题是,无颌鱼在进化生物学中的研究远不如果蝇和斑马鱼等“模式生物”,后者是人类生物系统的模型。这类物种非常适合实验室工作,尤其是科学家们对它们的基因组非常了解。但布朗纳也看到了研究七鳃鳗等生物的巨大科学效益。

布朗纳说:“有时候你不得不走出你的舒适区,去研究这些奇怪的动物。”这是噩梦般的燃料。所以,下次当你在看恐怖电影或听到树枝在树林里折断时,你的肾上腺素飙升时,可以考虑感谢一只七鳃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