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昆士兰州先前已知范围以北1400公里处发现了古老的濒危七鳃鳗

一只幼年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的嘴。作者:uux.cn大卫·莫法特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的早熟袋七鳃鳗(Mordacia praecox)是一群原始无颚鱼类的一部分。它长达15厘米,有一排排锋利的牙齿。令人惊讶的是,它不像大多数七鳃鳗物种那样用这些牙齿吸血——它是非寄生的。

作为幼虫,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生活在溪流底部大约三年,以滤食为食。它的成虫期大约一年,在此期间它完全不进食。在这项研究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该物种只生活在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边界附近170公里海岸线的几条溪流中。

这项研究是在另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之后开始的:来自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的卢克·卡彭特-本胡博士发现了生活在K‘gari(弗雷泽岛)溪流中的物种。为了揭开昆士兰七鳃鳗的神秘面纱,卡彭特-本胡博士与来自德西的大卫·莫法特合作,后者曾在昆士兰的其他溪流中发现过七鳃鳗的孤立种群。

研究结果发表在《濒危物种研究》杂志上。

他们一起证实了澳大利亚布鲁克七鳃鳗在昆士兰州的报道,包括北至罗克汉普顿的报道。随着其地理范围的巨大扩展,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成为世界上唯一生活在真正热带水域的七鳃鳗物种。

成年雄性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的头部特写。作者:uux.cn大卫·莫法特

“在距离已知范围如此之远的地方发现一个濒危物种,却离人口密集区如此之近,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莫法特先生说:“我们预计这些动物在昆士兰自然生长,并且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但由于它们神秘的本性,它们一直隐藏着。”

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被认为已经在它首次被描述的地方灭绝,即新南威尔士州南部。它的存在被认为受到沉积、野火和人类发展的威胁。

也许对它们保护的最大威胁是它们很难识别——这一物种确实面临着被认错的情况。在它们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里,不寄生的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与其更常见的吸血南方亲戚短头袋七鳃鳗(Mordacia mordax)难以区分,后者的保护状态为“最不关注”。

大卫·莫法特和卢克·卡彭特·本图博士与一小箱澳大利亚早熟袋七鳃鳗。信用:uux.cn特洛伊·哈里斯

在他们新的濒危物种研究文章中,卡彭特-邦图博士和莫法特先生概述了实施这种鱼的保护策略的困难,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该物种的保护尤为重要,因为预计海平面上升意味着澳大利亚七鳃鳗生活的许多低地淡水沿海溪流可能会变成咸水。

有了这些新发现,科学家们将更好地保护这种不寻常的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