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中非狩猎采集者的文化和语言网络起源于古代

巴雅卡狩猎采集者演奏乐器和跳舞。来源:uux.cn苏黎世大学Rodolph Schlaepf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苏黎世大学(Kurt Bodenmüller):早在农业进入刚果盆地之前,刚果盆地不同狩猎采集群体之间就存在着广泛的社会网络。正如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乐器、专业词汇和基因信息所表明的那样,这种全大陆的交流保留了数千年前进化而来的文化多样性。

根据最近基于遗传、考古和古环境数据的研究,中非已经被狩猎采集人口占据了数十万年。然而,生活在刚果盆地的当代狩猎采集者所说的语言是他们最近从农业邻居班图人那里学到的。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中非古代文化多样性的哪些元素源于农业之前的长期进化和区域文化交流,哪些方面受到与农业社区互动的影响。

文化、语言和基因共同进化

苏黎世大学进化人类学系的Andrea Migliano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中非不同狩猎采集群体之间文化、语言和基因之间以前未知的联系。

Migliano说:“我们发现,乐器在狩猎采集者中的分布与那些起源于古代的基因片段密切相关。因此,早在该地区出现农业人口之前,这些人口就已经在交换乐器了。”。

该项目由博士生、第一作者Cecilia Padilla Iglesias开发。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

种群之间基因交换的时间可以通过追踪特定基因组片段的起源来推断。为此,研究人员收集了11个中非狩猎采集群体的基因数据,并根据交换的时间将其DNA划分为片段:通过渗入或与班图人群体交换引入的片段,来自狩猎采集群体之间最近交换的片段,以及古代起源的片段。

此外,该团队还汇编了一个广泛的乐器和觅食工具数据集,以及历史文献和民族志中的乐器和搜寻工具名称。然后,他们比较了文化多样性的结构——基于相似乐器的存在与否,乐器和谋生工具曲目中的群体之间的相似性——在不同时间点与遗传多样性的关系。

跨越数千公里的广泛社交网络

人类学家Migliano说:“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不同的中非狩猎采集群体说的语言来自非常不同的家庭,但他们共享的与音乐相关的单词数量不成比例。因此,这些单词可以追溯到狩猎采集群体采用其班图邻居的语言之前。”。

研究结果表明,刚果盆地狩猎采集群体之间的广泛互动,即使是相隔数千公里的狩猎采集群体,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基因构成,还影响了他们在语言和文化上的特征。这些广泛的社交网络有助于保持文化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在农业进入该地区之前数千年就已经进化。

Migliano补充道,“现代人类的大规模文化网络深深植根于过去,至少在中非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