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发掘完整猛犸象 可能克隆出活生生的猛犸象

猛犸象

如果《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曾令屏幕前的观众为之惊奇过,那么从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中发掘出的一具毛发保存完整的猛犸象也许会惊世骇俗,因为科学家们可能会利用它克隆出活生生的猛犸象,在未来的公园中向人们展示。

1997年底,一个名叫西蒙?亚尔科夫的西伯利亚小伙子,在泰米尔半岛的永久冻土层中发现一根露出地面近2米长的猛犸象拱形象牙尖,猛犸象由此被发现。经过用 X-射线仪对如混凝土一般坚固的永久冻土层进行了仔细观测,射线图象显示埋在其中的猛犸象除头部腐烂以外,其它部分包括毛发和软组织都还在,这就意味着它的一些器官也许还完整无损地保存着。

1998年6月,布吉斯组织人员挖出了猛犸象头,在下颚骨旁边发现了一片约有2万“岁”的微红色花瓣,以及一缕近1米长、带刺激性味道的猛犸象毛。他用吹风机将象毛吹干,发现它们“粗而牢固,比人类的毛发要坚韧”。

在用雷达造影技术观测了象体位置后,布吉斯又于1999年9月,率领一支古生物学家在内的专业挖掘队伍,带着风钻、鹤嘴锄、气锤、推动气锤的压气机、发电机和便携式蒸气浴室等设备来到亚尔科夫猛犸象遗址,准备全面挖掘大战。

为避免因接触猛犸象体而对其造成直接损坏,布吉斯和科学家们计划先将猛犸象和其周围的冻土一起挖出,然后再用直升飞机将内含象体的冻土块运至 250公里外,一个位于泰米尔行政中心哈坦哥的冰窖中为其解冻。

经过初步研究,科学家们推测亚尔科夫猛犸象为雄性,死时的年龄在47—49岁之间,碳同位素年龄测定显示约死于23000年前,死因可能是陷入泥坑中后被迅速冻结。另外,对布吉斯挖出的那缕毛发上花粉的分析表明,这头猛犸象生活在普遍称为“猛犸象大平原”的地区,这个区域从英国的不列颠诸岛向东穿过欧洲和亚洲直到北美。

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