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年前南极洲曾是全球变暖气候灾难中的动物避难所

研究的合作者、华盛顿大学的克里斯蒂安·西德尔在南极洲附近采集化石。

“南极科布尼西亚兽”是一种生活于二叠纪晚期的食草哺乳动物。最近,一些古生物学家从一些南极化石中确认出它们的存在。二叠纪晚期是地球史上规模最大的生物大灭绝时期,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灾变绵延了几百万年。而新确认的化石则显示,南极洲在那次气候灾难中充当了动物的最后避难所,保护了将近1/3陆地生物的生存。

很多座火山一齐爆发,岩浆滚出来,从火山口一直流淌到海边;海啸翻腾,地球上的温度剧烈上升,仿佛一只快要烧开的水壶,马上就要发出那种尖利而急促的巨响来;地表开始崩裂,分散在海洋各处的大陆慢慢向中心合拢;各种有毒气体迅速被释放出来,空气中充满了甲烷和二氧化碳。顷刻间,所有生物走到了灭绝的边缘。

这是真实发生过的气候灾难。电影《2012》能拍得如此动人心魄,除了高科技特效外,大约也得益于古生物学家和古地质学家为他们提供的“素材”。在地球的历史上,曾发生过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其中2.5亿年前,二叠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则是规模最大,破坏力最强的一次。大约70%的陆地生物和90%的海洋生物,在那次气候灾难中灭绝。经过那次大灭绝灾难之后,差不多历经了3000万年,地球表面的生态系统才得以恢复完全。

至今研究者还不能说清,那样的生物大灭绝是如何发生的,但是有一点基本已形成共识,根据古地质学家在各处发掘的化石显示,二叠纪末期的气候大灾变,正是发生在一个地球最暖的周期中。

但是仍有一些动物在那次史前的全球变暖灾难中幸存了下来。没有钢铁诺亚方舟,一些动物凭本能找到了栖息地,保全了生命,直到生机重新在地球上活泛起来。12月,德国权威杂志《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en)上刊登了一项最新的发现:在那次史上最大规模的生物大灭绝灾难中,南极洲充当了一些动物的避难所,保护它们,直到生物进化的链条,从它们那里重新接续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避难所 动物 南极洲 气候 全球变暖 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