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临河盗龙获邀2012年赴日本参加国际恐龙展

精美临河盗龙复原图

精美临河盗龙化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精美临河盗龙已接到邀请,将于2012年赴日本东京参加国际恐龙展。

研究所谭琳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将是内蒙古的恐龙第三次到东京参展。除精美临河盗龙之外,他还将携带单爪龙、新型绘龙等六个标本参展。

精美临河盗龙发现于内蒙古临河市巴彦满得乎地区,这个保存完整的“小家伙”被确定为代表驰龙类的一个新属种。驰龙代表和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之一,对它们的研究有助于理解鸟类的起源。

研究发现,精美临河盗龙体长约2.5米,体重约25公斤,是一种奔跑能力很强,非常敏捷的猎食性恐龙,主要食物可能是小型的角龙类和其他一些植食性恐龙。

谭琳说,从演化角度看,精美临河盗龙代表后肢细长的原始驰龙和相对粗壮的进步驰龙类当中的过渡环节。

驰龙类化石具有世界性分布,不仅在欧亚大陆上有发现,在北美、南美以及非洲都有发现,之前著名的代表有发现于中国辽宁的四翼恐龙——小盗龙。

精美临河盗龙生活在大约8000万年前的巴彦满得乎地区,那时环境相当于今天的内蒙古西部,属于干旱的沙漠地区。那里的化石都保存在风成岩中,是中国境内唯一的风成岩恐龙化石点。

“一般推测是沙尘暴杀死了恐龙并且埋藏了它们的尸体,因此这里发现的恐龙化石保存得异常精美,有些甚至保存了恐龙当时的生活姿态,包括成群躲避沙尘暴的小甲龙和正在孵卵的窃蛋龙。”谭琳说。

内蒙古目前是世界上恐龙研究的热点地区,吸引许多国外学者参与有关项目。作为内蒙古唯一一个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谭琳他们已经和美国、意大利开展合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3日电(记者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