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水来自于三个不同的地方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照片突出了月球的地形和光线,凸显引人入胜的月球地形

自从去年在月球上意外发现水的痕迹,科学家已经在重新审视月球的概念。科学家称,月球上的水来自于三个不同的地方。这些发现可能重写月球的历史。

就在不久以前,月球上还被认为是干涸无水的地方。但是微型合成孔径雷达(Mini-SAR)和印度月球探测器月球矿物制图仪(M3) 以及美国宇航局最近的LCROSS任务在去年的测试表明,这些猜测是不正确的。

据报道,Mini-SAR 发现了40座环形山,每个环形山都有距离月球表面6.6英尺厚的冷冻水,共计达6亿吨月球冰。

同时,LCROSS在2009年10月9日碰撞月球,在月球南极另外一座冰冷和永久黑暗的环形山发现月球水。从那时开始,科学小组一直在深入研究从撞击点收集到的数据。LCROSS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Anthony Colaprete)说:“看起来好像至少有两种不同的火山土壤层含有水,并且它们代表了两段不同时间。第一层,撞击环形山2秒内喷射出的东西,水和氢氧根束缚在矿石里,甚至有小块的纯冰混合在矿石里面。这是一个可能相对“新鲜”的薄层,可能是最近补充的。这种类型的月球水类似于M3在去年发现的水,M3在去年发现的水数量很少,但是分布广泛,分布在月球土壤1毫米以内的岩石和尘埃中。第二层就大不相同,科拉普雷特说:“它包含了更多的水冰以及其它我们没有关注的化合物,迄今为止,已经发现SO2和甲醇,以及有机分子乙炔。这一层看起来扩展到月球土壤0.5米深处,可能比我们在表面发现的冰历史久远一些。

在德克萨斯州休斯敦月球和行星研究所保罗•斯普迪斯(Paul Spudis)说:“迄今为止,我们在月球上发现了3种形状的月球水。Mini-SAR发现的厚镜片状环形山纯冰,LCROSS发现的蓬松的混合冰晶,M-cube发现的分布在整个月球表面的薄层。

但是,研究者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些地方包含纯冰而另外的地方充满冰和土壤的混合物。可能的解释是月球水有不同的来源。斯普迪斯说:“一些水可能就是在月球上产生的,一些是太阳风的质子通过和月球上金属氧化物反应,在月球表面不断产生的少量水。但是,一些水可能来自太阳系的其它地方,最后沉积在月球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