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猩猩比任何灵长类动物都“节能”

大猩猩拥有极其低的代谢效率,它比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灵长类动物都更“节能”

在进入这一话题之前,我们先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天天呆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宅男,和一只在森林里活蹦乱跳的大猩猩,他们俩中究竟谁消耗的能量更多一些呢?许多人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大猩猩的生活方式比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灵长类动物都要“节能低碳”。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报道,美国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赫曼·庞策在于8月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的研究报告中称,他和他的研究小组经过对大猩猩的研究发现,基于它们的体型,大猩猩几乎比任何一种有胎盘的哺乳动物耗费的能量都要少。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猿类能够在食物短缺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研究人员称,并非所有的动物对能量的消耗都是相等的。与有袋类动物相比,在完成相同任务的情况下,有胎盘的哺乳动物要消耗掉更多的能量。生物消耗的能量多少与它的体型成正比,也就是说,生物的身体质量越大,消耗的能量就越多。而有胎盘的哺乳动物的体型通常要大于有袋动物。但是这个等式并非总是能够成立。比如,同样是喝水这一动作,蜥蜴就会比鸟类耗费更少的能量,但问题是蜥蜴往往要比鸟类体型更大。总的来说,鸟类消耗的能量要比哺乳动物多,而哺乳动物又比有袋类动物消耗更多能量,爬行类动物消耗的能量最少。

为了对这之中究竟还有其他什么因素影响动物的能量消耗,赫曼·庞策和他的研究小组采集了一些生活在婆罗门洲和苏门答腊岛上的野生大猩猩的能量消耗数据。他们发现,这些灵长类动物在能量的使用上很奇怪,它们生活在食物相当匮乏的东南亚雨林中,但同时又非常活跃。原则上讲,它们所摄入的食物产生的能量不足以提供它们因活动所要消耗的能量。带着这一问题,研究小组又对生活在大型动物园中的大猩猩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发现,尽管猩猩在动物园中每天所要做的就是奔跑、爬树和与同伴游戏玩耍,但它们所消耗的能量依然比根据其体重得出的预期值少许多。这种能量效率可能源于一个很低的新陈代谢效率,在此基础上,猩猩在森林间游荡玩耍一天的能量,也比人类静止坐在电视前所消耗的能量少。这种极其低的代谢效率也使得大猩猩成长和繁殖的速度都比其他灵长类慢。这一发现为我们研究与人类最相近的灵长类动物找到了新的方向。

近几年来,由于人类对森林的非法砍伐和对动物产品的非法交易,红毛大猩猩的数量在急剧的减少,现在已经处在高度濒危动物的行列。庞策表示,希望这项研究能提醒人们保护动物,因为如果我们失去它们,也等于牺牲了我们人类自己。

腾讯科技讯(嘟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