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将全力参与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项目的竞标活动

南非科学与技术部发言人汤米·马克德6日说,南非将全力参与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项目的竞标活动,而且已经获得巴西的大力支持。

南非新闻联合社援引马克德的话说,在南非和巴西近日达成的科学领域合作协议中,巴西承诺将尽其所能协助南非的竞标工作。

南非近年一直在竭尽全力地争取使下一代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平方公里阵列(SKA)项目落户南非。SKA包含有3000个巨大的碟型天线,这些天线占据的面积加起来约1平方公里,所以称为平方公里阵列。建成后,其灵敏度将比目前地球上已有的射电望远镜提高50倍,运行速度为1万倍,将成为科学家研究天文学、物理学以及宇宙学的有力工具。该项目总造价15亿欧元。

据报道,南非和澳大利亚是SKA项目的两个最终候选国。2011年,天文学家将从技术角度评估做出推荐意见。2012年,来自15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和科学基金机构将做出最终决定。该望远镜计划于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南非的劣势是国土面积要比澳大利亚小得多,因为SKA的跨度达3000公里,所以无法放在南非一国境内。南非的方案是,主要部分放在北开普省,其余部分分放在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莫桑比克、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肯尼亚和赞比亚等7个非洲国家境内。南非的优势是建造成本便宜,大约只是澳大利亚的一半;同时北开普省的卡鲁地区人烟稀少,来自手机、电视转播等人为的无线电干扰非常小,是进行天文学研究的理想位置。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8月6日电(记者李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