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座头鲸会选择体大而长的雌性作为配偶

两头雄座头鲸为了争夺配偶而大动干戈

好莱坞可能喜欢纤瘦的美女,然而在大海中,大块头的“女士”才是真正的明星。这是因为最新的研究表明,雄座头鲸会选择体大而长的雌性作为配偶。这一发现为研究这种海洋生物神秘的交配习性带来了新的视角,同时为鲸类的保护提供了帮助。

尽管已经守望了几十年的光景,但依然没有人见证过座头鲸的交配过程。研究人员仅仅知道,在横跨冬季和春季的交配季节中,常常会有20多头雄座头鲸为了接近1头雌座头鲸而大打出手。美国希罗市夏威夷大学的海洋哺乳动物学家、心理学家Adam Pack指出,这种竞争相当激烈。他说,雄鲸们通常会吹泡泡来警告对手,它们会用身体撞击竞争者,有时甚至发生流血冲突。有些雌鲸会比其他的同类吸引更多的追求者,而研究人员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雄鲸为了这些“美丽的女士”而大动干戈。

Pack和同事认为,一头雌鲸的体型或许能够传递它的性吸引力。座头鲸在交配季节中会绝食,因此个头大的雌鲸——Pack说,因为体型大,所以有地方储存更多的脂肪——有可能更适合生育和喂养幼鲸。为了验证这一庞然大物,Pack的研究小组从1997年到2002年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对42个竞争的种群——1头雌鲸周围环绕着不同数量的雄鲸——进行了观察。在这项研究中,潜水员在水下拍摄了这些座头鲸的录像,同时利用声纳计算了它们的身体长度。

就像预期的那样,最终的结果表明,那些长而大的雌鲸能够吸引更多的护花使者。研究人员在2009年3月份出版的《动物行为》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Pack指出,0.5米的体长优势能够让每头雌座头鲸多吸引4头雄座头鲸。研究人员同时对多对座头鲸母子进行了测量,他们发现,妈妈的体长每增加1米,在相同的年龄下,幼鲸的体长会增加1/3米。Pack表示,这些幼鲸大约有20%的死亡率,因此与大块头的雌鲸交配能够增加雄鲸成功繁殖后代的可能性,并生下更长、更健康的幼鲸。

美国马萨诸塞州格洛斯特市新英格兰鲸类中心执行主管兼首席科学家Mason Weinrich表示,尽管并不让人感到惊讶,但这一发现为特定的雌性能够吸引更多雄性的观点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证据。Weinrich说:“这是向着了解座头鲸交配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他说,这里依然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例如,雄座头鲸在加入或撤出战团时经常会唱歌,然而研究人员并不知道这些歌声在交配过程中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Pack承认在搞清鲸类的交配机制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他说,通过了解动物繁殖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即便是很小的突破也对于鲸类保护具有重要意义。Pack表示:“在我们能够通过立法来保护鲸类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对它们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以及它们的社会功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