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灭绝原因可能是全球变暖

一种流行观点认为,人类狩猎活动和对动物栖息地的破坏导致猛犸象灭绝。但英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全球变暖使草原面积萎缩、食物来源减少,才是猛犸象灭绝的主要原因。

猛犸象体型与现在的亚洲象相似,身上长着细密的长毛。在气候寒冷的更新世(约公元前180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它们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北部,并通过白令海峡当时因海平面下降而露在地表的部分到达北美洲。距今约1万年前,猛犸象突然灭绝,这被视作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

科学家就猛犸象灭绝的原因提出了许多假说。考古证据显示,猛犸象是原始人的重要狩猎对象,许多人认为,包括猛犸象在内的许多大型动物灭绝,应当归因于人类狩猎技术的进步,加上早期农业等人类活动对猛犸象栖息地的破坏。

英国达勒姆大学科学家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当时北半球气候和植被情况进行模拟研究后提出,气候变化对植被的影响才是猛犸象等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

在大约1.14万年以前,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温暖的间冰期开始的时候,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许多地区草原萎缩、森林面积扩大,猛犸象等一些大型食草动物的食物来源急剧减少,最终灭绝,并殃及食物链上其他物种。

研究发现,最近一个冰川时代末期,气候在变暖的同时也变得更潮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促使森林繁荣、草原萎缩。欧亚大陆北部、如今的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育空等地的富饶草原变得贫瘠,对很多物种产生了冲击,猛犸象、披毛犀、巨鹿、洞狮和洞熊等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科学家说,气候变化使动物栖息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大型动物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与当今世界很相似。这项研究可以作为参考,用于预测今后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剧变所带来的后果。

新民晚报·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