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鬣狗消失之谜

斑鬣狗

互相合作的斑鬣狗

斑鬣狗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是常见的一种肉食动物,自更新世以来,它们的分布地域发生了大规模的改变。今天人们只能在非洲看见它们,而在100万年前的更新世,斑鬣狗却在欧亚大陆生活着。

来自西班牙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CSIC) 的S.Varela等人组成了研究小组,他们分析了一万多年前欧洲的气候变化对斑鬣狗(Crocuta crocuta)生存的影响。

虽然气候是重要因素,但他们认为仍需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人类扩张与当地植食动物群的改变,是否导致了这一物种在欧洲大陆的彻底灭亡。这项成果发表在《第四纪科学评论》(《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

S.Varela说 “气候变化并没有直接导致南欧的斑鬣狗灭绝,但这的确是一个推动因素。”

根据最新研究,非洲和欧亚大陆的鬣狗种群在盛冰期已经分裂开来,而两万一千年前的南欧气候极不适合鬣狗生存。在那时,欧洲的气候正经历着剧烈的改变,如人类领地扩张,草食动物群结构变化等。科学家认为,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鬣狗的存活,气候因素并非唯一原因。

S.Varela等人考察了过去欧洲的气候变化,并探明了全欧最适合鬣狗生存的地区,通过建立模型来观察更新世气候的全局性变化。他们还建立了模型来估计气候变化对鬣狗的考验。

S.Varela 指出:“南欧的气候状况一直让鬣狗难以忍受。”

一万年前的晚更新世,斑鬣狗在欧洲消失了,这一时期与最末盛冰期以及人类的兴起时间吻合。很多大型动物永远灭绝了,而斑鬣狗顶住了环境压力,通过改变地理分布以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