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驼背”肉食恐龙化石

“驼背”肉食恐龙复原图

“驼背”肉食恐龙化石

在西班牙中部地区,一种新的、背部有显著不正常隆起、前臂同时附着有羽毛状东西的恐龙化石(Concavenator corcovatus)被发现描述。与之一起发现的还有其他重要的恐龙骨骼化石。

科学家惊奇的发现了几乎整个Concavenator corcovatus恐龙的骨架,包括它背部隆起的部分。该化石被精美的保存在致密的石灰岩里,甚至还保留有恐龙的印痕。

Concavenator属于恐龙家族里的鲨齿龙类的一个分支。这一类群的食肉恐龙用后肢行走,粗短的前臂前端有三个强而有力的手指,配合像剃刀般锋利的牙齿撕开猎物。

但这个20英尺长的Concavenator化石还有其独特之处,就是发现了在鲨齿龙类从未见过的存在羽毛的痕迹。而且它还有两个比较长的脊椎骨,显示它有着一个高高隆起但不算长的隆肉,并不像其他恐龙,如棘龙那样背部隆起是成帆状延伸的。

这一发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因为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就已经有发现生活在早白垩时期的“驼背”食肉恐龙,但都没有发现过完整的,能显示“驼背”隆起具体位置的恐龙骨骼化石。

关于Concavenator的另一发现也同样具有很重要的科研价值,在它的前肢骨上,还发现与现代鸟类羽根节相类似的东西,而羽根节正是鸟类骨头和韧带连接羽毛的附着点。这就意味着Concavenator在它前肢上有可能有似羽毛结构的东西。

之前也有过在恐龙化石上发现羽毛的痕迹,但这次的证据能更直接的显示恐龙与鸟类的亲缘关系。

Chiappe说:至少从谱系的角度看,这一发现能真正把羽毛的起源往前推算。

而且如果这么原始的恐龙真是有羽毛的话,他的后代很有可能也是长有羽毛的,据此,我们可以更大胆的推论:也许我们现在所知的恐龙里有三分之一是有羽毛的。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恐龙要进化出羽毛和背部隆起的肉,但也有人把其解释是为了在交配时炫耀或者是起了调节体温的作用。

但现在要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这些骨头上所显示羽毛存在的线索是否正确。如果它被证明是正确的,这就表明,羽毛仅仅只是在孤立的,占恐龙身体很小的一部分地方有,而身体其他大部分的地方是不存在的。这也是我们之前并不了解的。

这一新发现同样扩展了前人对鲨齿龙类所生活时代和地域的认识,以前,大多数这一类群恐龙都是在南半球大陆距今9000万到1亿年前的时间段里发现的,但Concavenator却发现于遥远的北半球大陆,而且生活时间是在距今1亿2500万年前。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