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能帮助科学家更精确定位火山喷发的可能位置

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沙漠的火山活动

冰岛火山爆发

定位火山喷发的可能区域一直是一个难题,最近一个由各国地球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了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该方法能帮助科学家更精确定位火山喷发的可能位置,因而可将损失程度降到最低。该成果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

来自多所大学的科学家们,在2005年到2009年考察了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沙漠的火山活动。

通过研究十三次的岩浆活动,他们发现每一次侵入过程都不是随机的,滚热的熔岩侵入非洲和阿拉伯板块的缝隙中。因为每次侵入都改变了地壳的张力,所以这一连串活动有着内在联系。

研究的主要承担者,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环境学院I. Hamling博士说:“人们早已了解一场大地震会诱发余震,但直到现在,我们对于火山活动的认识还只局限于孤立事件。现在我们已经证明火山爆发也能互相影响,这可以帮助我们对火山爆发进行预测。”

2005年9月在阿法尔沙漠形成了大型火山岩脉,研究小组其周围进行乐调查。滚烫的熔岩注入了2-9公里深的岩脉里,改变了地表张力。之后的4年间,研究小组在同一地区先后观察到了12次小型岩脉的形成。

通过监测每次岩脉侵入时,附近地表的张力变化,他们发现大型火山爆发所诱发的小型爆发常发生在地表张力增大的地区。

Hamling博士说:“如果你关注了今年冰岛艾雅法拉(Ejafjallajokull)火山爆发,并估算附近火山地壳张力的大小,你可以预测这些火山随后爆发的可能性。估算张力状态并不能告诉你火山爆发时间,但你能更精准地预测它爆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