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在黑眼线膏中加入了铅盐来避免细菌的感染

很显然,古埃及人并没有为铅中毒撰写一份备忘录。他们在眼睛周围涂抹的化妆品中充斥了这种物质。尽管今天人们已经知道铅能够导致脑损伤以及流产,但古埃及人却坚信基于铅的化妆品能够保护他们不得眼病。如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他们的做法可能有一定的道理。

之前的研究表明,古埃及人会故意在他们的化妆品中加入铅。当分析化学家Philippe Walter和CNRS及法国卢浮宫的同事,对卢浮宫收藏的古埃及黑眼线膏的几个样品进行成分分析时,研究人员鉴别出了两种在自然界中不存在的铅盐。这意味着它们必定是由古埃及人合成的。但是制造铅盐却是一个复杂而精细的过程,往往需要数周的时间,并且与其他常见的化妆品成分不同,铅盐并没有多少光泽。那么古埃及人为什么要自寻烦恼呢?

古代手稿为科学家提供了线索。文献表明,当时古埃及人制造铅盐并用它们来治疗眼疾、疤痕和色斑。当Walter向法国巴黎市高等师范大学的分析化学家Christian Amatore报告了这一发现后,Amatore表示,他对此也很感兴趣,因为众所周知,铅有很多毒性作用。

为了搞清铅是否真对健康有所益处,Amatore、Walter和同事向在实验室中培育的名为角化细胞的人类皮肤细胞中加入了铅盐。研究人员假设铅能够对细胞产生压力,并导致后者产生过氧化氢、一氧化氮和与人体免疫响应有关的其他化合物。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用铅处理的细胞会汲取更多的一氧化氮。研究人员在《分析化学》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Amatore指出,一氧化氮能够在身体中引发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并最终向被感染处传递一种名为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后者会在这里消灭那些侵入的生物体。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的免疫学家Martin Olivier认为,这或许并不是发生在角化细胞中的真实情况。他强调,存在于身体中的巨噬细胞或其他免疫细胞不太可能在皮肤表面击退感染源。事实上,通过分解细菌的结构或脱氧核糖核酸(DNA),由角化细胞释放的一氧化氮将能够在皮肤或眼部附近直接杀死导致眼病的细菌。Olivier说,另一个看似可信的假设是铅本身能够直接刺激已经存在于眼睑中的免疫细胞。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流行病学家Jennifer Weuve指出,铅的这种潜在益处与我们已知的这种物质的所有属性刚好相反,但它却符合毒物兴奋效应模型。她解释说:“毒物兴奋效应的前提是,对于某些暴露而言,这里可能存在一个窗口,在有毒的同时还可能是有益的。”

但是Weuve对这种在眼线膏中加铅的做法提出了警告。她说,现代人的寿命要比古埃及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在30岁左右便告死亡——长很多,并且长期铅暴露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其所带来的任何抗菌效应。Weuve强调,实际上,如果古埃及人活得足够长的话,他们的眼线膏策略可能将事与愿违,这是因为长期的铅暴露将增加罹患白内障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