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现始新世巨型企鹅化石

美国和秘鲁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在秘鲁发现了一具始新世巨型企鹅的化石,其体型足以令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企鹅——帝企鹅相形见绌。

这具化石出土于秘鲁首都利马以南约280公里的帕拉卡斯国家自然保护区。据分析,巨型企鹅高约为1.5米,体重达60公斤,体型约相当于帝企鹅的两倍,科学家称之为“水中之王”。

由于一直位于保护性沉积层之下的厌氧环境中,这具化石保存非常完好。领导这项研究的秘鲁圣马科斯大学古生物学家鲁道夫·萨拉斯-吉斯蒙迪认为,“毫无疑问,这具化石称得上当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企鹅标本。”

科学家推测,巨型企鹅生活在距今约3600万年的始新世,当时地球气候非常温暖,其生存环境与现代企鹅迥然不同。巨型企鹅的蹼和羽毛与现代企鹅非常相似,但体色为略带红褐色及灰色,科学家认为,这表明现代企鹅黑白体色的进化年代可能并不久远。

科学家表示,这具化石对研究现代企鹅的进化非常重要。“此前,我们没有掌握关于古代企鹅羽毛、颜色、蹼形状的证据,”参与研究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古生物学家朱莉娅·克拉克表示,“这具化石的出土使我们首次能回答这些问题。”

有关这一化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新华网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