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鲎类种群对自然气候变化十分敏感

濒临灭绝的鲎

鲎又名马蹄蟹,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4.45亿年,四亿多年以来,它们的外型和生活方式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因此被称为动物中的“活化石”。在医学上,它们的蓝色血液可检测毒素和细菌,同时它们在沿海食物链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由于鲎具有药用价值和生态学价值,科学家们对现生鲎类的研究已经非常全面。然而,由于过度捕捞和栖息地受到破坏,这种古老的动物生存正面临威胁。

祸不单行,瑞典哥特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的科学家们近日在杂志《分子生态学》(《Molecular Ecology》)上撰文指出,鲎类种群对自然气候变化十分敏感。因此,它们还经历着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严峻考验。

哥特堡大学动物学部的M. Obst博士说:“通过研究美国东海岸鲎类种群的基因多样性,我们对一段时间鲎类的种群数量变化做了详细记录,我们发现冰河时代末期,随着气候显著变暖,鲎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对这一濒危物种雪上加霜。一般鲎类对气候变化应该是能够适应的,然而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使它们更容易受到气候影响。

现在,鲎类只有四个种存活:北美的美国鲎(Limulus polyphemus)和分布在东南亚的圆尾鲎(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 马来群岛鲎(Tachypleus gigas)与三棘鲎(Tachypleus tridentatus)。

由于人们过度捕捞鲎类作为渔业饵料和医药试剂,这四个种现在都受到威胁。同时,作为鲎类繁殖地的海滩正受到侵占,从另一个方面也加速了种群的消减。

Obst博士说:“最具决定性的影响因素则是未来海平面和水温变化,海平面和水温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妨碍鲎类的分布和繁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