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是患疥癣的郊狼

2007年发现的卓柏卡布拉尸体,这是研究人员拿着它的头部标本进行研究分析

科学家最新研究从物种进化理论角度揭示了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的神秘面纱——它们是患有严重皮肤病的郊狼。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世界各地都流传着存在一种神秘动物——它们异常残忍,能够吸食家畜的血液,此后墨西哥、波多黎各、美国西南部地区,甚至中国相继报道曾发现这种动物的踪迹。期间,波多黎各首次发现它的踪迹,并将它称之为“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目前,科学家从物种进化理论角度对这些神秘传说进行了科学解释,并揭开了卓柏卡布拉的真实身份。

最近声称发现“有血有肉”的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是今年6月份,相比之下,在全球传说的神秘怪兽中,卓柏卡布拉要比大脚野人和尼斯湖水怪更易于研究分析。在接近所有的目击报告中,科学家的分析报告均显示卓柏卡布拉实际上是患有严重兽疥癣皮肤病的郊狼,这是一种潜在威胁生命的疾病,可导致动物的毛发全部脱落、皮肤萎缩等症状。

对一些科学家而言,这种解释已非常充分。美国密歇根州大学昆虫学家巴里-奥康纳(Barry OConnor)说:“对于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我并不认为需要进一步展开研究,或者对其它目击事件进行探索分析。”据悉,他一直从事疥螨(Sarcoptes scabiei)研究,他认为很可能是这种寄生虫导致动物体出现兽疥癣。同样地,乔治亚州大学野生动物疾病专家凯文-基尔(Kevin Keel)看过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的尸体之后也认为这是郊狼。他说:“从照片上看,它们仍非常像郊狼,如果我在丛林中看到它,一定不会认定它就是传说中的吸血怪兽,我曾对患有疥癣的郊狼和狐狸进行过研究,但对外行人来说,可能很难区别它们之间的差别。”

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的“进化”

人们都知道,疥螨可导致人体皮肤出现痒疹,在人体或者其它非人类动物体上,疥螨将寄居在宿宿体皮肤以下,分泌卵和废物,这将导致寄宿体免疫系统的刺激性反应。

在人体内,由疥螨排出废物引起的疥疮通常仅是瘙痒等小麻烦。但对于郊狼却是危及生命的大麻烦,这是由于郊狼尚未进化形成对疥螨的特殊免疫防御能力。奥康纳猜测疥螨可能是通过人体向家犬传播,然后再传播至郊狼、狐狸和野狼。他的这项研究表明,人类和其它灵长目动物与犬科动物对于疥螨的反应差别较大,这很可能是由于它们的进化历史导致的,人类和其它灵长目动物能与疥螨共处,但其它物种却不能这样。

奥康纳说:“灵长目动物是疥螨的起源寄宿体,人体携带的疥螨的进化史将帮助我们遏制它们,这样将使它们在其它物种身体上无法控制。”换句话说,人类进化形成的免疫系统可以在疥螨攻击人体之前就抵御其威胁性。

基尔称,疥螨同时也在进化之中,这种寄生虫有时间优化对的人类的攻击,且不致使人类丧命,这将最终消除人类对疥螨的有用性。但在非人类物种身体上却不这样,疥螨无法寻找像与人类的一种平衡关系。例如在郊狼身体上,疥螨寄生郊狼将导致它们身体严重不适,郊狼会出现毛发脱落和血液收缩,普遍出现身体疲劳,甚至精疲力竭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