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火山之年”吗?

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喷发正呈加剧之势,而今年4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仍让人记忆犹新。2010年或许会给一些人留下“火山之年”的印象。但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大略数一下今年发生喷发的重要火山,除默拉皮火山和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以外,还有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两座火山、印尼的锡纳朋火山、哥伦比亚的加勒拉斯火山、危地马拉的帕卡亚火山、厄瓜多尔的通古拉瓦火山、哥斯达黎加的阿雷纳尔火山和图里亚尔瓦火山……现在又有消息说,冰岛的另一座火山可能要喷发。

专家指出,火山喷发看上去变得频繁,这是因为现代社会资讯日益发达,人们对火山喷发的信息也较过去更为敏感和关注,因此全球各地的火山喷发消息被快速而准确地传播。

美国丹尼森大学地球科学副教授埃里克·克莱梅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条火山喷发的新闻,也许在50年前或100年前没人注意,但现在会迅速传遍全球。我认为这给人们造成错误印象:全球火山喷发变"多"了。”

克莱梅蒂说,从一个较短的时间跨度上看,比如10年或100年,火山喷发属于随机事件,也许有时会出现一连串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但这仍然属于正常范围。因此,“根据我们目前的认识,全球的火山喷发没有变多。”

美国史密森学会“全球火山计划”对火山喷发的有关文档和信息进行了分析研究,结论也同样是“地壳之下,一切正常”。

“全球火山计划”负责人李·西伯特对媒体说:“如果你研究过去200年的数据,会发现随着时间推移,火山喷发次数的记录明显增多,但这并不反映火山喷发的实际情况,只不过是由于(对火山喷发的)报告力度得到加强。” 事实上,自有记录以来,全球火山活动一直处于稳定状态。据“全球火山计划”统计,除海底火山喷发以外,全球平均每年要发生约70次火山喷发。过去10年,火山喷发次数最少的年份是2001年和2003年,均只有64次。喷发次数最多的一年是2008年,达到78次。

全球火山活动主要取决于地壳运动,但最近也有人提出,冰川形成和融化也会影响火山活动,也就是气候变暖可能间接加剧火山活动。克莱梅蒂指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确切答案,但反过来说,毫无疑问,火山喷发有可能导致气候变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对火山活动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现在,科学家已能通过监测火山湖温度等物理活动,及时预报火山喷发。印尼国家火山活动监测机构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在默拉皮火山此次喷发的前一天(10月25日)把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级,该火山周边大量居民被紧急疏散,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

专家也指出,要预测火山喷发时间、规模以及潜在影响,目前尚有困难,这也是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影响之大出人意料的主要原因。火山喷发在有“冰火之国”称号的冰岛并不罕见,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由于气流和天气原因,喷发后飘散的火山灰变成飞机“发动机杀手”,致使欧洲空中交通瘫痪数日,给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常运转带来影响。

现有技术还无法阻止火山喷发的发生,因此要把其影响减至最小,只有在防范措施方面下工夫。克莱梅蒂说:“我们学到的最大教训是,需要通过科学研究和监测更好地了解火山喷发,避免火山喷发变成火山灾难,其中的关键就是准备,即人们应该清楚火山喷发有什么危害、事先有哪些迹象以及喷发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