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角龙骨骼化石详解

2010年8月30日,在中国山东诸城市发现角龙(Zhuchengceratops)新属化石,新发现的中国诸城恐龙是北美地区以外发现的唯一真正意义上的角龙化石,这一发现同时动摇了角龙科恐龙分类学和演化关系。

虽然诸城角龙与其他已知的纤角龙科(Leptoceratopsidae)有显着的不同,但它在系统发育分析中被发现是最衍化的成员。此外,诸城角龙发现拥有纤角龙科前所未知但与角龙(Ceratopsidae)及近亲的共同特点,这显示角龙类在形态特征分布中比之前所知的更加复杂。诸城角龙的发现及研究也证明了纤角龙科在晚白垩纪与角龙科共存成为角龙类成功及多样性的一群。另外,研究显示纤角龙科与角龙科拥有不同的的下颚和牙齿的功能,这可能是因为取食了不同的食物。

连接的骨骼化石,包括部分上下颌骨、颧骨、前椎骨等

保存的诸城恐龙模式标本线条图(A)与左侧颅骨和侧面(B)及中间(C)角度的下颌骨。

不同角度观察的右颌骨及下颌骨,背外侧(A),侧面(B),中间(C)不同角度观察的右颧骨、方颧骨,方骨,侧面(D),中间(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