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抽屉里发现最大的肺鱼化石

史上最大肺鱼的巨大牙齿

已灭绝的肺鱼——角齿鱼

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肺鱼(lungfish)化石在一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被发现,人们在林肯市内布拉斯州(Nebraska)州立博物馆的一个抽屉里发现了这块化石。

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的K.Shimada最近正在博物馆的抽屉中寻找鱼牙的化石标本。在此之前,他遇到最大的一个牙齿标本只有他的拇指大小。但最近他突然发现了一个奇大无比的“家伙”——足足有117毫米宽的鱼牙化石。

犹他州地质调查局(Geological Survey)古生物学家J.Kirkland对这这块大牙齿进行了鉴定,确定其为一种已灭绝的肺鱼——角齿鱼(Ceratodus)上颌部的牙齿化石,它是一种低等级的捕食者,利用其巨大的牙齿来咬嚼带壳动物。

肺鱼与现生鱼类有最近的亲缘关系。Kirkland和Shimada从它的大牙齿推测这条肺鱼至少有4米长,打破了之前非洲3.5米长的肺鱼化石记录。现生最大的肺鱼将近2米长。

这一巨大肺鱼年代可追溯到距今1亿6000万年到1亿年前的恐龙时代, Kirkland和Shimada根据其巨大的牙齿推测这种肺鱼有可能以海龟为食。

内布拉斯加州中部的一位名为V.Baldwin的居民在1940年发现这颗牙齿化石,并把它交给了博物馆。但它是从哪而来,如何被发现仍是一个谜,因为当地的岩石地层年代和它并不对应。这一巨大肺鱼也可能来自于几百公里外的怀俄明州(Wyoming),那里的地层岩石中发现有体积较小的肺鱼牙齿化石。

在上月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Pittsburgh)举行的古脊椎动物学学会上,Shimada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描述,他怀疑这一牙齿化石有可能被洪水冲到内布拉斯加州,或者作为早期人类的一种仪式工具被带到这里。他指出,在这种肺鱼合理起源地的考古发现中也发现了类似的化石。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