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海底地壳1300多米深处的辉长岩层发现全新生态系统

地壳深处蕴藏着大量细菌种群,它们以甲烷和苯烃等碳氢化合物为食

据《发现杂志》网站11月23日报道,最近,美国科考人员在大西洋海底地壳1300多米深处的辉长岩层发现了一个全新生态系统:稀疏但分布广泛的微生物群。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地壳辉长岩层发现细菌生命,这项发现暗示生命可能存在更深处,甚至是地幔。有关地球生物圈的概念可能需要改写。

有关地球生物圈的概念主要是指存在于地球外层地壳及以上部分的有生命的区域,并不涉及地壳深处。在地球上,生命无处不在,即使是在温度极高的火山口附近,或是在南极洲异常寒冷的冰天雪地中,都有生命存在。如今科学家在地壳最深层中发现了生命,同时还找到了能够证明有生命存在于更深地底的证据。

在一项名为“联合大洋钻探计划”的国际科考项目中,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斯蒂芬•吉奥瓦诺尼(Stephen Giovannoni)的团队在大西洋中执行探索和分析海底地壳并提取样本的任务。他们选择对一个在构造上非常活跃的断层地块进行钻探,该地块的玄武岩层厚度只有70米。他们的钻进深度推进至海床下70米下的辉长岩层,最后一直钻到1391米处,这里的温度达到了102°C。他们意外地发现了大量生命,主要是细菌种群,经过长时间的进化以甲烷和苯烃等碳氢化合物为食,与在油藏层发现的细菌类似。这一发现可以说明,地壳中形成石油和天然气的过程同样发生在更深的地层中。如果这种推测能得以证实,则说明生命存在于更深的地底。

科考小组发现辉长岩层的微生物群分布稀疏但很广泛,吉奥瓦诺尼说:“由于曾在上方的玄武岩层发现微生物,我们预料到在辉长岩层这个高压高温的环境中也能发现些生命,结果让我们惊喜,因为这里存活着大量生命。这一发现表明,生命能够进入地球更深的区域并繁衍生息,且所处深度超出此前的预计。”

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罗尔夫•彼得森(Rolf Pedersen )说:“地底生物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这一发现表明,人类对地球生命的形成和演变的了解还相当有限,地球生物圈的概念应扩展到地壳深处。另一方面,它还暗示人类,在其它星球比如火星深处,也可能存在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大西洋 地壳 海底 生态系统 辉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