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病菌昆虫导致恐龙灭绝?

携带病菌昆虫导致恐龙灭绝

对于恐龙究竟是如何灭绝的,科学家们一直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恐龙灭绝是因为食物短缺,有人则认为是因为行星碰撞地球。美国科学家近日又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称恐龙灭绝很可能是由携带致命病菌的昆虫造成。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日前出版了一本名为《是什么害死了恐龙?白垩纪的昆虫、疾病和死亡》的新书,这本书由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乔治·波恩纳和他的妻子罗伯特·波恩纳合著。乔治·波恩纳夫妇在新书中称,一些昆虫的出现和进化,尤其是所携带的新型病菌正是导致恐龙灭绝的最主要元凶。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些保存在琥珀中的昆虫标本,这些可以追溯到恐龙灭绝时期的昆虫就是有力的证据。乔治·波恩纳说:“关于恐龙灭绝的说法曾有许多,其中之一就是在成千上万年,甚至上百万年的时间中,恐龙的数量不断减少,而后最终从地球上消失。然而,这里的时间范围有悖于小行星撞击理论。而我们此次发现的携带新型病菌的昆虫,以及长期以来开花植物的蔓延却与我们所知恐龙灭绝中所有细节完全吻合。”

乔治·波恩纳说:“我们并不是说这些昆虫的出现和病菌的扩散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唯一凶手,其它地质学和灾难事件不可避免地也扮演了致恐龙灭绝的角色。然而,这些事件本身却无法解释恐龙在灭绝过程中何以经历了如此长的时间,相反,昆虫和疾病就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个问题。”乔治·波恩纳及其妻子罗伯特一直以来潜心研究保存在琥珀中的动植物的生命形态,并用它们来重建数百万年前的生物生态系统。琥珀是一种由树液形成的准宝石,作为一种天然的防腐剂,琥珀捕获并保存了许多小动物或其它物质,然后在历经数百万年后以接近完美的三维形式将这些小动物等展示于众。

乔治·波恩纳表示:“在白垩纪晚期,昆虫、细菌和疾病传播之间出现了关联。通过研究保存在琥珀中的那个时代的昆虫,我们在一个昆虫的内脏中发现了导致利什曼原虫的病原体,这种病即使在今天也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可以感染爬行动物和人类。而在另一个昆虫的体内,我们发现了导致疟疾的生物体,目前疟疾仍可以感染鸟类和蜥蜴。在恐龙粪便中,我们发现了线虫、吸虫和原生动物,这些微生物可以引发痢疾和其它腹部不适。在白垩纪晚期,整个世界气候温暖湿润,这些肠内寄生虫、利什曼原虫、疟疾、虫媒病毒和其它病菌就是在吸血昆虫的作用下开始传播的,流行疫疾的反复来袭缓慢却不可逆转地导致了恐龙数量的减少。对于这些新型而强大的病菌,脊椎动物鲜有或者没有任何先天或后天免疫性,最终,大面积的疾病发作导致了恐龙的死亡和区域性灭绝。”

恐龙是所有爬行动物中体格最大的一类,很适宜生活在沼泽地带和浅水湖里,当时地球上的空气温暖而潮湿,食物也很容易找到,所以恐龙在地球上统治了几千万年的时间。但不知什么原因,它们在6500万年前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突然灭绝了,今天人们看到的只是那时留下的大批恐龙化石。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人们仍在不断地研究之中。长期以来,最权威的观点认为,恐龙的灭绝和6500万年前的一颗大陨星有关。据研究,当时曾有一颗直径7至10公里的小行星坠落在地球表面,引起一场大爆炸,把大量的尘埃抛如大气层,形成遮天蔽日的尘雾,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暂时停止,恐龙因此而灭绝了。小行星撞击理论,很快获得了许多科学家的支持。1991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发现一个发生在久远年代的陨星撞击坑,这个事实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观点。

来源:新浪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