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居哺乳动物更聪明

科学家称,宠物狗比猫咪更聪明,因为友好的群居哺乳动物需要比喜欢离群索居的动物更有智慧。

牛津科学家研究称,宠物狗比猫咪更聪明。科学家表示,狗狗进化出了更大的大脑,这是因为这种友好、爱社交的哺乳动物,比喜欢独来独往的猫咪需要更大的灰质。

该研究通过对500多种活的或变成化石的哺乳动物的脑容量进行对比,得出了上述结果。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把过去6000万年间(从恐龙灭绝数百万年后直到现在)哺乳动物大脑的进化情况绘制成图。

他们发现,相对于身体的大脑体积与这种动物的社交能力之间存在很强的联系。鲸、狗、海豚和人类等喜欢群居的哺乳动物,倾向于拥有更大的大脑(与身体相比)。老虎、家猫和犀牛等喜欢离群索居的动物,一般灰质更少。这篇论文的联合作者罗宾·邓巴教授说:“看到与人类有联系的猫咪等动物因为缺少交际,大脑比狗狗和马等动物的更小,感觉很有趣。”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它发现,在进化过程中,猴子的大脑增大的最多,随后是马、海豚、骆驼和狗。科学家发现,拥有更大的大脑的哺乳动物,一般都喜欢群居生活。研究人员认为,群居生活比独来独往的生活需要更多智慧。这一研究还颠覆了以前的研究,那些研究称,所有哺乳动物的大脑在进化过程中的增大速度都差不多。

论文联合作者苏珊·舒尔兹说:“狗一直被认为是更喜欢群居的动物,而猫咪喜欢离群索居,自顾自做自己的事情。”互动显然对大脑进化有好处。“我们甚至比猴子和猿更爱社交,这种让彼此融洽相处的能力有助于我们支配地球。”

她说:“这一研究颠覆了以前的观点,认为所有哺乳动物的脑容量的增加速度并不一样。高级群居动物的大脑增加速度,比离群索居的动物更快。这说明群居生活所需的合作和协调能力,促使一些哺乳动物进化出更大的大脑,以便满足社交需要。”

新浪科技(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