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后哺乳动物迅速变大

陆地最大的哺乳动物巨犀和恐象,比现存最大的非洲大象还高

与史前哺乳动物相比,非洲大象就像一个小侏儒

最新研究表明,由于恐龙的灭绝,哺乳动物面临大量的食物堆积,以至于它们身形长大到1000倍。之前它们可能就像地鼠一样大小,然而很快他们就迅速“发胖”,而且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这些巨型动物包括巨犀和身高18英尺来自欧亚大陆的无角犀牛,非洲大象在它面前真是小巫见大巫。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杰西卡特奥多尔博士说道:“本质上来说,由于恐龙的灭绝,导致忽然有很多植物无人食用。于是哺乳动物开始以之为食,对于食草动物而言,身形庞大是觅食一大优势。”世界范围内哺乳动物的化石记录的研究表明,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生态系统很快就重新调整好了。

“在之后2500万年内,从身形的角度,生态系统很快重新调整了动物体积的新上限。从地质角度来说,其实并没有花费那么长时间,整体进化的特别快。”

在恐龙还未灭绝时,哺乳动物的重量不超过10千克,但恐龙消失不久后这些动物迅速长到17吨。“没有人能够论证当时是否真的是这种“体态发福”模式,人们一直这么认为只是无人能证明。”科学家们收集相关动物的各种数据,其中包括奇蹄类动物、多趾有蹄类动物诸如犀牛、马,长鼻目包括大象、猛犸和乳齿象,异关节类如食蚁兽、树懒和犰狳以及其它一些已经灭绝的动物。研究表明这些哺乳动物在寒冷的气候能够长的更大,因为身形巨大更利于保存热量。

凤凰网科技(编译/严炎刘星)